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绿色防控让梅农有了新武装
2017年06月08日 12:06:43来源:温州日报

“梅”名远扬的“丁岙梅”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自助采摘。据了解,今年茶山街道的杨梅量丰价平。预计6月10日后我市不同品种杨梅将陆续进入旺季。  杨冰杰 蔡温瑞摄

近日,在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指导下,瑶溪街道13家杨梅农业合作社及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杨梅质量安全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协议书”。根据自愿的原则,每家合作社各出资1万元成立先行赔付承诺金。消费者如果发现这几家合作社种植的杨梅中有农药残留,将得到相应的赔偿,而在赔付之后相关合作社要在五天内补充赔付金额。

让龙湾区梅农有底气签下先行赔付承诺的,一方面是近年来他们严厉的杨梅质量安全管控,街道将组织人员进山设卡检查,各护林队按照“分组、分片、定点”监督,全区的杨梅专业合作社将全面开展定量抽样检测,而另一方面是当地梅农们逐步实施的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的同时,还能保持杨梅的产量和品质不打折扣。今年,我市龙湾、瓯海两个杨梅主产地都被列为杨梅质量安全示范区,也得益于这两地通过绿色防控,保障杨梅采摘前15天的农药禁喷期能够有效实施。

据市特产站介绍,今年我市各地举办杨梅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20多期并发放杨梅标准化生产模式图,2800余农户接受杨梅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同时在全市各杨梅产区全面推广应用黄板诱杀、糖醋诱杀、灯光诱杀、罗幔栽培等绿色防控技术及矮化栽培技术。目前,全市推广应用罗幔、避雨栽培技术432亩,推广应用黄板、糖醋诱杀技术14000余亩,推广应用杀虫灯7300余亩。

换个方式

捕捉杨梅“天敌”

六月正值杨梅采摘时节,每到这时候,一颗颗鲜艳饱满的杨梅挂在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十分诱人,吸引四方游客纷纷自驾前往采摘杨梅。不过,这个杨梅的成熟季节吸引的不止是游客,还有果蝇。

在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秀青的杨梅种植园里,能看到每棵果树上都挂着一块小黄板,“这是诱虫黄板,可以像粘苍蝇纸一样,上面涂着害虫信息素,引来众多果蝇‘扑纸’。”叶秀青说。刚进入6月,他就给50亩种植园内的每棵树上都挂了一片黄板,“挂得早些可以灭掉第一批果蝇,就能避免第一批果蝇产卵导致后期大批爆发。”他指着黄板上已经粘上的不少果蝇说道,据他自己估算,一片黄板可以消灭单棵果树采摘前80%的果蝇,这样不需要喷洒农药驱虫了。

黄板还只是龙湾梅农采用的绿色防控技术之一,在瑶溪另一家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果园周围或者杨梅树上挂着不少敞开的“小阁楼”,几只害虫在拼命挣扎。在这些“小阁楼”里放的是糖醋诱剂,糖的甜、醋的酸、酒的香被应用在诱剂里,吸引害虫进入了再毒杀,而且不喷在树上,诱杀杨梅果蝇有效减少梅农在杨梅上喷药,确保杨梅的质量安全。

通过这几年以生物技术防控杨梅果蝇,使得龙湾区13家合作社的负责人有底气签订了杨梅种植与销售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所提供给市场销售的杨梅在种植、销售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等,做到无污染,无人为添加,保证消费者吃着放心。据悉,瑶溪有杨梅园9200亩,涉及种植户259家,签订落实承诺的这13家合作社,覆盖了100%。据龙湾食安办负责人宋天晓介绍,农户成立先行赔付金、签订安全承诺书,不仅是对合作社及杨梅种植户的一种约束,确保市场上的杨梅都是绿色无农药的,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

住进“蚊帐”

杨梅有了升级版

“产品质优才能卖出好价格。”瓯海盘盘红家庭农场负责人林元魁说,为了提升杨梅品质,近年来他可是做了不少功课:“农场的杨梅园全用有机肥,通过科学管理、精耕细作,产出的杨梅品质优、个头大。”

林元魁是温州重启杨梅出口市场的梅农之一。前年,他获得了出口“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注册登记证书》,通过环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口向意大利出口了第一批茶山杨梅。去年,他向意大利、荷兰、法国等国家出口了3吨杨梅,也正因为如此,他对杨梅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更加上心。

进入6月,随着林元魁承包栽种的200多亩丁岙杨梅进入大量成熟采摘期,他几乎天天在山上跑。“产量最大的一批杨梅树,我今年准备都挂上罗幔,还要升级挡雨遮网。”他告诉记者。所谓罗幔是将杨梅树住进一层薄纱的“蚊帐”中,可以有效阻挡虫害。林元魁这几年参与了我市农业部门举办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逐步学习了罗幔的搭建技术,又自己购买了相关的材料,从前年开始就自己进行了罗幔杨梅试验,让他发现,给果树布置罗幔不仅能阻挡虫害,还能在种植期提升果树周围环境的湿度,提高杨梅最后成熟期的品质。为了在杨梅采摘期间防止遇到下雨天气导致杨梅落果,他又在罗幔上部增加挡雨遮网,这样的“双重保护”让梅农最担心的下雨落果问题也迎刃而解。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