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鹿城62项公安业务搬上“云端”
2017年06月01日 10:36:16来源:温州都市报

  5月23日,鹿城区顺锦逸柏酒店负责人周先生收到了鹿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寄来的《特种行业许可证》,从申请到拿到证,张先生都没到过公安窗口,只在“浙江新闻·鹿城警民服务平台”上提交申请材料并办理。

  5月20日,周先生的酒店装修完毕准备开业,需要申请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便向业务部门咨询。民警告知可以到手机平台查看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也可以通过平台网上申报。周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相关材料用手机拍照上传,不久便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公安部门预约上门勘查,现场核对网上申报的材料原件。

  次日,民警上门勘查现场后,核对了相关证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旅馆方面按要求整改完毕后,再次拍照上传平台,经民警后台审核通过后,周先生收到了业务审批完成的短信。5月23日,周先生便收到了装有证件的快递,从申请到勘查整改最终拿到证件,前后花了不到一周时间,而且周先生没有跑过一次审批部门,真正做到了办理公安业务“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浙江新闻·鹿城警民服务平台”依托公安大数据和浙江新闻手机APP,由浙报集团温州分社与鹿城公安分局共同研发,是集业务查询、业务咨询、业务办理、社区警务和公安资讯于一体的便民利民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鹿城区公安网上办事资源,把公安行政审批、户口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的62项业务搬上“云端”,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后台服务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进行受理,通过电话和短信告知申请人提供需要补充的材料,确保申请人只要到达办证现场一次便能拿到证件,对于法律规定需要公安部门上门勘查的业务,申请人甚至可以“一次也不用跑”办理业务。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鹿城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林振江表示,借助浙江新闻客户端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能力,是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另据鹿城警方介绍,该平台还将网格化警务机制搬上“云端”,通过该平台,市民还能实现一键联系所在地的网格民警、寻找周边“警灯岗亭”、查看附近的治安热力图等服务功能,实现云平台24小时在线服务。陈道胜赖承周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