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去冬今春,温州造林全面超额完成 不只是“种树”这么简单!
2017年05月28日 14:41: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 金晶 摄影 陈丽伟)造林只是“种树”这么简单吗?种什么树?怎么种?要实现“增绿、提质、添彩”的生态目标,全力打造森林温州,“造林”作为一个时代命题,从宏观设计到微观落实,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下足功夫、扎实推进。

  5月27日,温州市营造林工作暨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推进会在文成召开,总结去冬今春以来全市营造林工作,做好下半年工作计划与目标。温州市林业局王丽峰局长作出重要部署,温州市林业局杨继雄副局长主持会议并传达全省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县建设座谈会精神,温州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陈余钊处长布置营造林具体工作,各县(市、区)林业局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文成县副县长杨洲出席会议并致词。

  会议现场

  植树造林要感召社会力量 整合规划

  推进森林提质扩面,一直是温州市林业局的重点工作。自今年省下达我市造林更新计划16695亩以来,我市大力推行“绿化、彩化、珍贵化、社会化、生态文化”植树造林“五化”行动,推动春季绿化造林扎实开展。

  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去冬今春,温州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造林更新任务,全市共完成造林更新面积28788亩,占年度计划的172.4%,其中:造林面积21678亩、迹地更新7110亩。同时,完成四旁(零星)植树159.2万株。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平阳县完成年度计划超过300%。

  王丽峰局长部署造林工作

  “‘社会化’要求林业工作要与社会共建、共享。林业工作要成,社会力量的感召,市场主体的进入,社会资本的融入,是必经之道。植树造林还要‘生态文化’,如今的植树造林与以往不同,植树造林是跟整个生态一脉相承的系统,必须要以整合的思维来规划设计,融入森林生态文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丽峰局长就植树造林的“社会化”与“生态文化”作出了具体阐释与期许。

  对此,王丽峰局长提出,可以依靠科技力量与政策推动,持续推进森林扩面:与林业科研院所联动,提升树木成活率;在“大拆大整”的背景下,见缝插“绿”。另外,要把困难地造林作为今冬明春造林任务的重中之重,继续推进平原绿化美化建设。

  功成不必在我 做珍贵彩色森林的领路人

  今年以来,从党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珍贵树种用材林”,到浙江省印发“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发展珍贵彩色森林已经成为造林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

  发展珍贵彩色森林不仅有助于增加物种多样性,提升森林质量,而且对于精准扶贫、林业供给侧改革也有着重要意义。

杨继雄副局长传达全省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县建设座谈会精神

  会上,温州市林业局杨继雄副局长传达全省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县建设座谈会精神,并提出,全市林业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与我们的任务,做发展珍贵彩色森林的领路人。

  目前,我市实际完成新植珍贵树303.4万株,是计划的108.3%。其中:基地造林14391亩,129.8万株;补植培育33467亩,95.5万株;四旁植树78.1万株。龙湾区(含经开区)、瓯海区、平阳县完成年度计划超过120%。

  此次全市营造林工作会议的召开地——文成,是全市唯一列入全省“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示范县”。

  文成彩色林带

  走在文成,一年四季,你都可以欣赏到不同色彩的森林带:春季,杜鹃花海漫山红遍;夏季,木油桐花一簇簇白如雪;深秋初冬,丹枫似火,与古道相映,吸引八方来客……

  作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山区林业县,文成县认真抓好珍贵彩色森林省级示范县建设,近年来,共完成彩色健康森林28500亩、直径材26300亩、珍贵树种基地造林1250亩、补植珍贵彩色树种4200亩、乡村珍贵树种造林36.6万株、其他一般抚育20万亩,突出重点抓好铜铃山镇十里杜鹃长廊,二源镇、百丈漈镇千亩杜鹃花海,云江十里画廊等彩色森林景观带工程建设。

  如今,文成已经逐步走上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绿化向彩化提升、从颜值向气质升华的正轨。

  “自然禀赋虽然重要,但是只有着力抓好建设,后天才能开出新的花,结新的果。文成作为典型代表,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王丽峰局长在肯定文成彩色森林建设工作的同时,也鼓励其他县市区,“相比于过去,‘现在站在哪里’、‘未来将往哪里去’更为重要,所以要从现在开始好好规划,把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议程。”

  目前,泰顺、苍南、乐清等县、市也按照“一县一条景观带”的要求,正在规划建设珍贵彩色森林景观带。

  结合“森林康养” 改造提升森林品质

  站在新的风口,认清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成效。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打造‘铁三角’,离不开林业的发展。然而,反观当下,森林生态产品与服务供给不足……”王丽峰局长遗憾地说道,“这些都是我们对社会的亏欠。”

  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已经成为不断满足大众对林业多样化需求的必然要求,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杨继雄副局长带队走访文成月老山森林公园

  对此,王丽峰局长着重提出,要结合“森林康养”,改造提升森林品质。对于如何改造提升森林品质,转型成为森林康养基地,王丽峰局长说:“我们可以依靠森林植被资源与古村落进行改造,也可以通过改造民宿,融入文化元素进行转型。”

  同时,王丽峰局长提到,森林康养有四大维度,即静态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与文化康养,温州各地林业可以依据自身定位,找准发展方向,走出各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之路。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