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全国象棋之乡”落户泰顺
2017年05月16日 10:12:00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国象棋之乡”落户泰顺:弈棋成风 优秀棋手层出
2017年05月15日 09:20:38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郭乐燕

  在5月14日举行的“相约廊桥”2017金丝玉玛杯全国象棋棋后赛开幕式上,中国象棋协会对泰顺“全国象棋之乡”正式授牌。

  据悉,“全国象棋之乡”落户泰顺,是国内对于开展象棋运动的地区进行表彰的最高殊荣。泰顺也将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全国象棋之乡、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象棋特色学校三块牌子的城市。

  据悉,本届“相约廊桥”2017金丝玉玛杯全国象棋棋后赛为期四天,将按照去年底截止期公布的女子棋手等级,由排名列前的16位大师(含)以上棋手展开角逐。5轮预赛和2轮决赛后,“棋后”将揽得十万元大奖。

  中国象棋作为一种传统的棋类益智游戏,也深受泰顺人民的喜爱,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棋友对弈,上至老翁下至幼童都可以“杀”上几局。

  近年来,为推动象棋项目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泰顺连续多年举办全县“育才小学杯”中小学象棋比赛等赛事,目前全县已建成以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基地为中心、各象棋网点校为分支遍布全县主要乡镇的象棋教学组织网络,每年有1000多名孩童接受象棋启蒙教育。同时有15名专业带训教练员,每年参训运动员200多人,为县内少年选手走向专业象棋竞技舞台提供了锻炼场所。

  依托泰顺民间浓厚的象棋运动文化氛围,近年泰顺已成功举办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象棋女子大师邀请赛、浙江省青少年象棋冠军赛总决赛、温州市少年儿童象棋比赛等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象棋赛事,每年举办各类象棋比赛10多次。

  象棋活动蓬勃发展,带动当地一批少年棋手茁壮成长。泰顺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级以上奖牌500多人次,仅去年就有230人次分获全国、省、市奖项,并涌现出全国象棋女子大师陈青婷、全国儿童象棋锦标赛女子丙组个人冠军徐子惠等一批优秀象棋选手。

  在日前举行的2017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浙江分区赛暨全运会浙江预选赛上,泰顺少年棋手王宇航以省选拔赛10轮不败的战绩,获得省少年男子组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唯一一张“入场券”。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