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乐清淡溪开通危旧房批建“绿色通道”
2017年05月16日 09:06:43来源:温州日报

  “以前上哪儿去批这些文件都没头绪,现在工作人员上门来办,太方便了!”日前,得益于该镇启动危旧房批建“绿色通道”,乐清市淡溪镇龙川村薛化贵,在自己家门口完成了危旧房原拆原建的专业咨询和审批工作。

  淡溪镇政府率国土所、住建所、综合执法队等职能站所,将“办公室”搬到危旧房拆建现场,协作联动,增强信息互通并开展联合执法及现场办公,确保危旧房“大拆大整”工作有序进行,尽最大努力保障被拆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原先如果要办理危旧房相关审批,户主必须先到镇行政管理中心进行批建申请,由服务窗口责任人对申请作出处理,告之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随后,住建所根据申报材料提出审核意见,再由经办人在5日之内按申请表逐村进行现场勘查,最后由审批负责人于2日内再提出审核意见。

  而随着建房审批手续“绿色通道”的开通,原本规定需要3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被精简到20日,“先申请再勘查”也变成了“特事特办”“现场办公”。为确保“现场办公”的工作效率,淡溪镇将排摸出来的危旧房名单及家庭情况、村庄规划图、审批政策依据和流程等相关材料汇编成工作手册,现场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并配备专用笔记本电脑,保存该镇所有村庄规划图纸。同时,该镇还要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进入危旧房“封、拆、批、建”上班模式;针对危旧房特事特办,所有环节可以处理的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到位;针对部分危旧房批建中出现的特殊事项,当场召开危旧房审批“一事一议”联审会议,予以解决。

  据悉,自去年10月“大拆大整”工作开展以来,淡溪镇共排查出179户C、D级危旧房,面积合计1.9万平方米。其中165户属于D级危旧房,已于规定时间内全部腾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