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严防严控严打 助力“五水共治”
2017年04月26日 10:42:14来源:新平阳报

  记者从水头镇了解到,该镇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强有力的组织部署、零容忍的打击力度,切实加大污染水环境的查处和管控力度,有力遏止各类涉“水”违法犯罪的发生,全力助推剿灭劣V类水工作。近日,该派出所连续查处2起涉水环境污染案件,对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全面剿灭劣V类水清障护航,赢得百姓的一片叫好声。

  据悉,这是我县警方自今年3月21日在全县开展“亮剑·剿劣”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又一战果。

  全面部署 严抓水环境治理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所积极主动融入“五水共治”大局,将其列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打击水环境污染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该所研究完善“河道警长制”,充分履行公安职能,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全力协助各级“河长”开展工作。同时,加大对污染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涉及“五水共治”过程中的暴力抗法、打击报复等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予以顶格处理,切实形成全警聚力服务“五水共治”的格局。

  该所强化宣传教育机制,组织民警进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运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公安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宣传破坏水资源、盗窃水利设施设备、污染水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增强群众守法意识,自觉维护水环境整洁,力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敢于亮剑 拔钉清障零容忍

  为切实加大水环境污染犯罪打击整治力度,该所通过信息排摸,广泛收集掌握破坏水资源、污染水环境和破坏水利设施设备等违法犯罪的线索,对收集到的线索,加强分析研判,逐一调查、逐一核实、逐一跟进。对梳理落实的涉水违法犯罪案件,实施“五个一律”,即重大案件一律领导包案、案件线索一律溯源倒查、破案手段一律专业支撑、案件办理一律快侦快诉、破获案件一律公开曝光。

  今年3月,由该镇派出所、环保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进行地毯式排摸时发现,该镇寺前村鳌江老河道附近的空地存在非法蓝矾皮边角料堆放点,附近水体重金属污染严重超标。“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一块堆放点存在已有时日,烈日暴晒下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周围的群众碍于邻里关系敢怒不敢言。”据办案民警林警官介绍,蓝矾皮是皮革加工过程中污染最严重的环节,会对土地和水体造成永久性的污染,是环境污染犯罪的重点打击对象。经办案民警走访、蹲守,查明该非法堆放点负责人张某、林某等人为一己私利,无视环保法规,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铤而走险”。目前,张某、林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记者 张炜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