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一三五”平台让社会更和谐
2017年04月21日 10:05:09来源:新平阳报

  一件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的解决,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单位的联合调解。比如企业欠薪事件,事关人民生计,如不及时得到解决,将激化社会矛盾,容易形成群体性突发事件,后果严重,而这涉及综治办、经济办、社会保障所等多个部门,需通过电话或书面材料进行对接,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经常在对接过程出现问题,耽搁时间,影响事件的处理。

  如今,水头镇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搭建了“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指挥平台,推出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一个突发事件从发生,到联合处置,到妥善解决,最快速度是在24小时之内解决。据统计,自该镇应急处置体系运行以来,水头镇先后处置了劳资欠薪、非正常死亡等大小突发事件9起,排查矛盾纠纷539起,调处539起,调处成功率100%。

  日前,记者走进水头镇“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指挥平台中心,显示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各处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和各处维稳情况的实时数据。“基于实际、基于民情,我们建设了这个平台。”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作为县域副中心城镇,社情民意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和社会转型的快速推进,各种利益互相交织,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失地农民保险、劳动维权等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为提高应对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能力,维护辖区内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针对多发的五类群体性突发事件,该镇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推出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

  “‘一三五’没有建立之前,一个突发事情的发生,因为没有这个体系,一下子要通知很多部门,而且没有规范性操作,事件解决起来就会拖,而建立‘一三五’平台后,通过平台上信息共享,突发事件和纠纷问题处置起来就会快很多。”该负责人说。

  前不久,水头镇居民王某与李某因房屋排水沟产生纠纷,在争吵中,发生肢体冲突,致使李某2根肋骨断裂。一条小小的排水沟纠纷竟上升到发生肢体冲突,并存在随时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此时,王某和李某所在地的网格长第一时间掌握了这个信息,并上报至“一三五”平台,经过及时地调解,王某赔偿李某医药费等费用,并道歉,而李某也与王某达成和解,让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指挥平台的建成不仅让维稳应急体系建设有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有效地解决了现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机制不全、力量不足、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我镇应对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能力。”该负责人说,通过有序协调各相关部门的联动工作,切实发挥应急“一三五”的时效,让该镇在发生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开展处置工作,做到发现及时,反应快速,处置得当,责任明确,确保该镇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万鑫)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