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法院“网络公告平台”正式上线 破解执行难题
2017年04月13日 18:00: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温萱)日前,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知情权,温州中院与温州网合作,开辟“法院网络公告和曝光台”专栏,并于4月13日正式上线。

  该网络平台实现了通过网络公告解决执行文书送达难题;通过网络告知促进执行过程公开;通过集中曝光提升失信惩戒效果等诸多功能。今后,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温州网主页链接进入该专栏,查看全市法院相关执行公告。

  破解执行法律文书送达难题

  一边是被执行人故意拒收或刻意逃避执行,一边是法律文书种类繁杂、送达程序曲折,在司法实践中,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执行效率。

  为解决执行文书送达难题,温州中院统一全市法院做法,要求将法律规定必须送达生效的执行文书,在采取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同时,同步在法院公告平台上进行送达。

  “特别是对于审判阶段已经公告送达或者各种材料表明处于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网络公告的重要性和及时性更加凸显。”温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陈卫国解释到。

  同时,在基于保护被执行人的程序权利上,网络公告送达不作为唯一送达方式,而是与其他执行文书送达程序一起共同促进司法公开。

  公开查询保证“老赖”知情权

  一边是无法查询到纳入失信的理由及时限等具体信息,一边是告知不及时、不全面,如何保证当事人自身知情权,温州法院一直积极探索。

  此次在全市推广网络曝光台,将涉及执行关键节点,涉及执行案件当事人权益的执行文书和执行事项进行公开,并通过关键词搜索,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当事人相关具体信息,进而切实保障当事人知情权,提升执行公开。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