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法院启动“执行攻坚年春雷行动”
2017年04月13日 17:53: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通讯员 温萱)今天上午,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温州两级法院于4到5月份,将开展以推进财产报告制度为主题的“执行攻坚年春雷行动”,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意味着,不如实申报财产的“老赖”们要注意了,法院将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赖账者将被重罚。

  周某是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欠钱不还的他,在收到执行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如实报告财产、履行义务后,非但没有如实报告财产,还抱着能躲一天是一天的侥幸心理,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围堵都扑了个空,直到有线索指明周某在家,终于在第四次上门时,将其逮在家中。执行干警将周某拘传至法院后,耐心与其谈话,协商解决方案,但其仍拒不配合执行,态度强硬,没有还钱意愿与悔过表现,最终被司法拘留十五日。

  据温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卫国介绍,温州两级法院以被执行人报告财产作为解决“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的突破口之一,通过严格推行财产报告制度,强化被执行人的报告财产义务,多种途径核实报告内容,同时依法采用纳入失信、罚款、司法拘留等惩戒措施,对拒不报告及报告不实行为的被执行人,按照法律规定严厉予以打击。

  据介绍,温州两级法院将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进一步加大财产报告工作力度,全力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律报告财产,提升财产报告率。

  对所有新收的民事金钱债权执行案件,在发出执行通知的同时一并发出《报告财产令》和《财产调查表》,要求所有未履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除法律规定的例外情形,必须在《报告财产令》载明的期限内,按照《财产调查表》的要求逐项填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无财产者,也必须进行财产申报;

  一律严格审查,多种途径核实。经办法官将严格审查被执行人是否全面报告现有财产,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申报,是否如实报告财产已出租、已设立担保物权等权利负担,或者存在共有、权属争议,或者动产由第三人占有,不动产、特定动产、其他财产权等登记在第三人名下的等情形;

  一律告知公开,保障申请人权利。对于被执行人报告的财产情况和法院核实情况,一律要求告知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未报告或法院未掌握财产线索的,必须核实并告知结果;申请执行人对报告内容存在异议的,必要时组织执行听证;

  一律依法制裁,打击拒执行为。对被执行人拒绝报告、虚假报告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报告财产情况的,必须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信用惩戒。同时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执行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