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邓招圭候选3月“中国好人榜” 用生命践行公益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04-10 09:04:00编辑:林振将字体: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网络评议已开始,温州市的邓招圭被推荐为3月份“中国好人榜”的“见义勇为”候选人。广大网民可通过中国文明网、微博、微信和投票等方式,对温州入选的候选人进行评议和事迹传播。

  2017年3月末,活动将在各省(区、市)文明办组织具有代表性的评议小组讨论产生的“中国好人榜”建议名单基础上,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等情况确定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请踊跃参与投票,

  支持温州好人!

  舍生救队友,用生命践行公益

  邓招圭,男,1977年10月出生,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堂阳居民区人。他热衷公益,参与志愿者组织“群鹰”的各种活动;资助福鼎的绝症患者;帮扶厂里的困难员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2016年12月初,苍南志愿者组织“群鹰”与苍南交警方建立联系,自愿对事故高发的104国道桥墩古树村段进行交通劝导。12月14日晚,轮到“群鹰”队员邓招圭与队友吴圣方一起值班。执勤中,面对逆行疾驰而来的三轮摩托车,他可以选择避开,但他近乎本能地一把推开身边的队友,而自己被撞倒遭碾轧。39岁的温州苍南人邓招圭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此刻。

  为救队友遇难

  2016年12月初,“群鹰”与苍南交警方建立联系,自愿参加对事故高发的104国道桥墩古树村段进行交通劝导。12月14日晚,轮到邓招圭与队友吴圣方一起值班。吴圣方回忆,当时他正与邓招圭站在路边,劝导行人不要随便横穿马路。正忙碌着,突然背后有人猛推了他一把,一个趔趄向前差点摔倒在地。回头就发现,邓招圭已倒在地上,一辆三轮摩托车正擦过邓招圭的身体往前狂奔。“我第一反应就是追那辆三轮车,叫喊着要它停下,但它跑得超快,根本追不上。”吴圣方说,邓招圭倒在地上,头部鲜血汩汩直冒。他赶紧一边按着邓头部的伤口,一边腾出手来慌乱地掏电话打120。电话一接通,他忍不住哭出声来。救护车很快到来。晚8时20分左右,邓召圭被送进苍南县人民医院。晚8时45分,被宣布抢救无效身亡。

  舍家抗台践行公益

  “群鹰”桥墩中队队长吴德龙说,邓招圭是今年9月22日才正式入队的新人。但他在公益活动上的热情已让人印象深刻。他曾一心抗台,却放着自己厂里的货物不管不顾,导致自家47万的货物受损。

  9月27日早上,为抵抗即将到来的台风“鲇鱼”,他与邓招圭带着工人一起将货物转移至高地,为加快效率,邓招圭还开来了叉车,企业合伙人吴祖岙记忆犹新。早上9时许,本来干得好好的,邓招圭突然说接到群鹰任务,要去叮步头转移群众,随即关了叉车就要走。吴祖岙还有点生气,说厂里除了他没人会开叉车,这一走货物哪来得及搬?“而他只是说,老吴你们处理下,扭头就走了。”当天下午,暴雨骤下,厂里货物悉数被淹。吴祖岙急得给邓招圭打电话,却一直没人接。直到第二天中午,邓招圭才满脸疲惫地回来。原来,在过去的27个小时,他没吃没睡,在大雨滂沱中帮忙转移群众。对这件事情,吴祖岙虽生气,但也理解。他说,邓招圭很喜欢公益,是个“发烧友”。

  几年前,邓招圭就跟家人和吴祖岙多次说起想加入公益组织。在日常生活中,他热衷慈善,曾参与过住宅所在地的消防员义工队伍;曾资助过福鼎的绝症患者;也曾帮扶过厂里的困难员工。

  2013年底,他的工厂遭遇火灾,140余万货物被毁,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他愣把自家亲戚朋友全借遍了,凑出近88万发给100多位员工。

  今年,“群鹰”桥墩中队在他厂房附近成立,刚好被邓招圭发现了,他立马喊上吴祖岙,在今年6月底上门交了申请书。因新进人员需3个月的考察期,他便一直等待着。直到9月底一件事情,坚定了他加入公益队伍的决心——在“莫兰蒂”袭击温州时,“群鹰”在泰顺援救了一位失踪小女孩,邓招圭深受感动,从那天起,他天天缠着队长吴德龙,问自己什么时候能通过考核期,特别想跟他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入党申请书》成一纸遗言

  邓招圭的家位于桥墩镇堂阳居民区。他家原有两栋房子,一栋是旧瓦房,另一栋是簇新的楼房。邓招圭的父亲邓伦足说,兄弟分家时,他把旧房留给了自己,把新房让给了弟弟。两三年前,邓招圭几次说自己想加盟公益组织,邓伦足觉得儿子条件不好,做慈善却要花钱,因此总不应允。而这次,却让他醒悟了过来。邓伦足哽咽着说,儿子生前热心公益,最后献身公益,也算是死而无憾了。

  12月26日晚上8点,在邓家门前,堂阳居民区的村支书曾云雄握着一纸打印稿说,他手中是邓招圭写的《入党申请书》。12月9日晚,邓召圭找到他,说自己最近加入了公益组织,感觉内心成长不少,很想入党。“我还告诉邓招圭这打印稿还不行,要求他抄写手写稿一份。他应允,说过几天就抄好给我。”曾云雄声音低沉地说,他脑子里始终记得当晚邓招圭交了申请书匆匆离开的背影,没想到这竟是诀别。而这还来不及抄写的申请书,也成了一纸遗言。

  在这份申请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