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发放首笔“道德信贷” 好人贷款不用抵押
来源:温州晚报时间:2017-04-08 18:15:39编辑:林振将字体:

  到银行贷款,抵押的不是房产也不是财物,而是“诚信”!

  日前,见义勇为的新瓯海人马江松从温州瓯海农商银行开发区分理处获得了5万元信用创业贷款。这是近年来瓯海区实施关怀帮扶道德典型举措以来发出的第一笔“道德贷款”。

  马江松是一名湖北籍建筑工人,因去年3月的一天深夜跳水救人获得“瓯海好人”称号,其事迹被《温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也因那次义举造成马江松右脚跗骨损伤并累及静脉,手术费用耗尽家庭积蓄。去年底,马江松和家人在瓯海经营一家微型服装加工厂,可临近年底遇上生产淡季,货款难收,厂房租金、日常经营开销等问题让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多次向银行申请贷款均因无抵押物和担保人而未能如愿。

  本月初,瓯海区文明办得知“好人”陷入经济困境,马上联系瓯海农商银行,为“好人”提供“道德贷款”。瓯海农商银行开发区分理处派出专人上门服务,并开通绿色通道,5个工作日内便为马江松顺利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马江松的女婿说:“想不到好人凭荣誉还能贷款,而且利率还这么低。真是好人有好报啊。”

  “道德贷款”让“好人”的荣誉变成了“真金白银”,这得益于瓯海区系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举措优惠政策的实施。2014年,瓯海区文明办与瓯海农商银行联合出台了《瓯海区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实施意见》,为户籍在瓯海或创办企业注册在瓯海的道德模范和各级“好人”提供道德模范创业贷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申请小额贷款时,凭信用即可担保,无需抵押物和担保人,还能享受到贷款需求优先满足、基础利率优惠和服务流程优化的“三优”政策。

  此外,瓯海区还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提供临时性救济、定期救助、结对助学、社保救助、租房补助等9方面的关怀帮扶。系列优惠帮扶政策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温暖,让“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由梦想变为现实,引领了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市文明办副主任余程表示,“道德信贷”让文明、道德等看似抽象的意识形态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让行善者的德行得到物质回报,抚慰他们的心灵。让“德”者能“得”实惠,可以激发更多人见贤思齐,使诚信价值以一种乘法效应得以倍数放大,让诚信释放出更大力量,从而推动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