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现有海洋保护区面积已居全省前列
2017年04月05日 09:39:00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沿海城市,温州的滨海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浅海滩涂面积广阔、底质肥沃;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这些丰富的资源如何得到进一步地开发与利用?浅海滩涂又该怎么合理规划与建设?近日,记者来到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了解情况。

西门岛位于乐清湾,隶属于乐清市雁荡镇,岛上有南岙山、岙里、西门、山后四个村庄,岛上陆地面积6.97平方公里,住着4800多人。从温州市区驱车约1.5小时可直达岛上,驶入西门岛,记者发现沿途新建了不少海景民宿与农家乐。记者一行径直来到了乐清市雁荡镇南岙山村。当天下午1点多,潮水逐渐退去,原本被淹没在海水下的红树林逐渐浮出水面(如下图)。红树林成片种植,约一米高,近岸处还能找到一些两三米高的大株红树林。滩涂上,能不时看到白鹭鸟来此栖息、嬉戏。

中国最北端的红树林引“凤”来

“建立保护区之前,这里就是一片最普通的滩涂,上面各类杂草丛生,水质也较为浑浊,海面上还漂浮着较多海上垃圾。”南岙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传宝回忆说,最早在1957年,红树林由西门岛渔民从福建引入。2005年,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正式获批,次年,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始在滩涂上大面积种植红树林。

每年5月至6月份为红树林的栽种季节,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村民前来栽种。这个总人口约1200人的村,具有劳动力的村民基本上都曾参与过红树林的种植。此外,他们还共同保护红树林。67岁的胡德洪是其中一名护林员,他需要每天巡护红树林,并记录巡护情况,及时反映红树林的病虫害等问题,防止红树林被破坏。这项工作,他已经坚持了10多年。当地村民还积极参与红树林栽种区垃圾清理、枯枝修剪、互花米草清除等行动。

如今,西门岛的红树林种植面积已增加到了400多亩,成为全国最北端的一片红树林种植区。陈传宝表示,红树林对于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特别明显。“这三四年来,可以明显感觉到水体变干净了,过来栖息繁殖的白鹭鸟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秋冬季节,常有不少大型鸟类飞来这边过冬。鸟类都是很聪明的,只有环境好了,他们才会选择来这里。”

拥有世界级濒危鸟类黑嘴鸥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钱尧仁告诉记者,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包括西门岛及其周边的滨海湿地,由西门岛景区、环岛滨海生态保护景观区、南涂生态保护与开发区三大功能区组成,保护区总面积30.80平方千米。主要保护对象为滨海湿地、海洋生物资源、红树林群落以及鸟类。还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列为重要鸟区,拥有世界级濒危鸟类黑嘴鸥、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斑嘴鹈鹕以及大量湿地水鸟。

记者看到的已初具规模的红树林,今后还将进一步得到美化与提升。钱尧仁说,2011年11月,经国家海洋局批复同意,西门岛红树林移植工程作为省重点海湾生态修复和示范项目的子项目之一进行实施,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共分三期进行。具体包括抬高改造160亩滩涂、建设观光平台、栽种红树林及修复景观岸线1000米等,最终使之连成一条红树林景观带,形成一定规模的红树林带。

“为了掌握保护区内海洋水质情况,我们在红树林核心区及培育区共布设4个监测站位,全年分4次取样监测,监测红树林及其伴生植物、林下底栖生物。”钱尧仁进一步介绍,为了做好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还委托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开展了观鸟监测、水动力环境及水交换数值模拟研究等项目。

据乐清方面统计,乐清市级财政至今已投入约8000万元建设该海洋保护区,资金主要用于保护区道路、沙门岛大桥、滩涂回收、保护区基础设施、红树林移植工程等项目建设以及保护区日常维护等。

我市现有3个国家级海洋保护区

红树林究竟具备哪些作用?记者了解到,红树林生态系统是世界四大海洋保护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极高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的自然掉落物质能为鱼、虾、蟹、贝等提供饵料,它的发达根系能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挡台风侵袭。它还有一大重要功能,就是净化海水水质,把有毒物质、重金属等过滤吸收掉,使人们能享用到健康美味的海鲜。

此外,红树林若干年后成林,还能成为当地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带旺当地旅游业发展。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温州现有7个海洋保护区,其中有3个国家级海洋保护区,3个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和1个市级海洋保护区,总面积619.79平方千米,占温州管辖海域总面积7.1%,海洋保护区数量与面积居全省前列。这些海洋保护区分别为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乐清西门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洞头南北爿山、瑞安铜盘岛、苍南七星岛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龙湾海洋公园市级海洋保护区。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大海洋保护区选划力度,使保护区面积占比提高到11%,实现保护区规模质量双提升;修复岸线长度60公里以上,建设滨海休闲廊道、海岸景观等,拓展公众亲水岸线,打造“黄金海岸线”。同时,进一步促进海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的意识。(记者 王亮

涨知识:

海洋保护区是指任何通过法律程序或其他有效方式建立的,对其中部分或全部环境进行封闭保护的潮间带或潮下带陆架区域,包括其上覆水体及相关的动植物群落、历史及文化属性,温州现有7个海洋保护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