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科学治水有了最强“智囊团”
2017年03月28日 11:04:12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余丹)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助推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动员会上获悉,我市科学治水将有最强“智囊团”助阵——市科技部门将牵头成立技术顾问团队,通过专家团队、应用示范项目和治水科技特派员等具体措施,为劣五类水质断面进行“把脉问诊”。

  2017年是“五水共治”的攻坚年、冲刺年,也是剿灭劣五类水的关键年。目前我市县控及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20个,占全市县控以上断面的近五分之一,其中,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15个,接近全省劣五类断面总数的一半。全省消灭劣五类水的主要难点、主要任务在温州。为此,市科技局主动对接落实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制定科技创新助推全面剿灭劣五类水的行动方案,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治水中的助推作用,为科学治水提供最强“智囊团”。

  根据方案,市科技局将联合市水利局以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为目标,牵头建立一支技术顾问队伍。聘请20位市水环境领域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每人定点分别负责一个县控及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的现状会诊把脉工作,为各级河道科学治水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助基层单位确定“一点一策”剿劣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实时关注工程进展和水质改善状况,评估技术应用效果及其适用性,及时提出方案调整建议。技术顾问还将与省级技术顾问专家密切合作,合力当好各级河长科技治水的助手和参谋。

  行动方案还鼓励市治水企业和已有成熟治理技术的科研机构积极申报治理技术推广与应用示范项目。在《温州市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创新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重点支持领域中,优先支持一批技术成熟、先进、适用、转化快的应用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发挥科技创新在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中的作用。

  此外,市科技局还将组建由不同专业领域科技人员组成的治水团队科技特派员,发挥科技人员团队的力量,分片负责,为所派驻地区的县控及以上断面技术顾问提供技术咨询、先进适用技术应用与推广、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技术培训等服务。

  今后,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将增设治水科技服务专栏,为技术顾问、治水一线人员互动交流提供平台。同时,宣传治水成果及相关科技知识。结合科技下乡等活动,把科学治水作为重要内容,开展科学治水科普宣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