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旧房拆迁,昆阳如何“一碗水端平”?
2017年03月24日 13:09:00来源:温州日报

  如今,在平阳县昆阳镇城东片昆宋大道两侧,城中村和危旧房已连片被推倒或是拉上警戒线正在拆除。

  为纵深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形成声势,该县建立“大拆除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各乡镇统一开展拆村拆违拆危拆旧。上周四,首个“大拆除日”活动启动,当天共拆除建筑20.23万平方米。其中就包括昆阳城东片的迎学垟村、白垟村和铁凤村凤凰自然村,3村共涉及600多户、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

  一天里能对这么多房子顺利开展拆除,离不开村民们的改造意愿和支持。迎学垟村党支部书记叶克旺说,这两年台风季,村里共塌了5间旧房,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是因为村民知道自家住的危旧房不安全,村干部一发出台风消息,大家都会主动撤离。由此,在城东3村启动城中村改造前的意愿摸底中,超九成村民表示同意。

  在平阳县中心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东平看来,党委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在正式启动城中村改造之前,制订符合实际的征迁政策,做足政策处理功夫,才使得“大拆除日”水到渠成。

  该县改变以往城中村改造先征拆再建安置房最后就地分配的老路,在全市率先推行房屋产权调换市场化安置。也就是说,村民旧房被征收后,一般能在签订拆迁安置补偿正式协议后的一个月内拿到补偿款,用这笔钱在县内购买商品房或其他地段安置房,实行快速安置和异地安置。

  吴东平举例,如果一户村民合法旧房占地50平方米,他家能以200平方米、每平方米2800元的标准拿到补偿款,再加上安置过渡费、按时签约腾空、购房补助等各类补助、奖励和优惠政策,最多能拿到65万元。如果这家有耕地被征用,每亩耕地还有6.2万元补偿。“拿这笔钱到县城再买房,选择余地比较大。”吴东平说。该县还在昆宋大道路南北两侧,建造了建筑面积超50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征迁户能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均价,到离老家不远的地方购买安置房。如今,该小区已部分交付,预计两年后全部建成。

  守住政策底线,对所有征迁户一视同仁,让他们感到被公平对待,是昆阳顺利推进“大拆除日”的因素之一。曾有征迁户部分旧房被认定为违建,他每天到房屋征迁现场办,软磨硬泡想把自家违建计入合法面积。可直到签约截止日、就剩他一家没签约的情况下,征迁干部还是没答应。这位村民只好在协议上签下名字。

  统筹县直机关和各乡镇力量,派出攻坚团助力城中村改造项目,是该县顺利推进“大拆除日”的另一个因素。迎学垟村一位村民认为征迁干部认定的自家旧房合法面积不正确,为此和征迁干部争执不休。攻坚团专家一看航拍图,马上指出这房子曾经被改建,墙壁长度违规增加了1米。村干部在专家所指的地方敲掉墙壁,果然发现了改建痕迹。最终,这户人家服气地签下协议。

  据悉,3村自去年底启动改造,预计下周将完成全部旧村拆除。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