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四成温州人睡眠“不及格”
2017年03月21日 10:02:42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孙余丹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记者昨日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去年医院睡眠中心共接诊患者8.4万人次,其中超半数有失眠症状,睡眠障碍患者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有人怎么睡都睡不着长期失眠易致情绪病

  据睡眠中心门诊统计,睡眠障碍前3名疾病分别为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失眠合并情绪问题。“失眠的发生率和就诊率在逐年增加。”市七医睡眠中心、老年病科主任陈瑶偏说,四成温州人有睡眠障碍。

  长期失眠容易导致情绪病,严重的会伴发抑郁和焦虑。现在医院病房里就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他今年70岁了,近年来由于妻子中风,儿子赌博欠债又离婚等一系列家庭变故,老人三年前开始出现睡不着觉。随着病情加重,去年起,他整夜整夜睡不着。今年初,老人两次吃安眠药自杀,幸运的是,都被家人及时发现。陈主任说,这名老人就是典型的失眠伴有抑郁症,现在七医住院治疗。

  失眠为什么会引起情绪问题?医生解释,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内与情绪相关的神经递质就会下降,下降过多就会导致焦虑、抑郁。同时,失眠还会影响脑内其他激素分泌和内分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失眠还会引起功能性紊乱,引发高血压、高血糖等。

  门诊中医生发现,老年人群失眠患病率最高,同时合并身体慢性疾病(如中风、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等)、焦虑、抑郁等多见。青年及青少年中的失眠发病率由于学习及就业、工作压力大呈逐年上升趋势。从职业情况来看,以经商人士、金融行业、个体经营者最多见,还有教师、新闻工作者、IT行业、医务人员、公务员、全职家庭主妇、学生等。其中全职家庭主妇的失眠呈上升趋势。

  有人开车走路都会睡着嗜睡其实也是一种病

  睡不着是病,其实睡不醒也可能是病。陈瑶偏说,在门诊中,偶尔也会碰到几例发作性睡病,通常的表现就是嗜睡。

  不久前来就诊的患者陈女士,就是典型的“睡不醒”。陈女士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经常嗜睡,有时上课时睡着了,有时走着路睡着了,发生猝倒。陈女士说:“以前我只是觉得自己嗜睡,并不知道这也可以治疗。”工作后,陈女士从事的是装搭电器的活,但由于常常做着做着就睡着了,在同事的建议下,她才来到医院就诊。

  正在住院治疗的吴先生,也深受嗜睡困扰。他前段时间刚刚出了车祸,因为开车时竟然睡着了,车撞到了行道树上,他才惊醒过来。吴先生说,自己有时在开车时会突然感觉很困,这时他都会把车停到路边,睡一会再继续开。“有时睡个把小时,最长的时候睡了好几个小时。”这一次,自己几乎是来不及停车就秒睡了,也因此出现了意外。

  对于“发作性睡病”,多数人都很陌生。医生介绍,这种病是一种大脑疾病,一旦得了,如不及时治疗将会伴随终生。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