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水头溪尾村文化礼堂打造长效的学习园地和活动阵地
2017年03月16日 14:41:02来源:平阳新闻网

  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建于2014年,礼堂总建筑面积1076平方米。该文化礼堂以“二馆二墙四榜五廊”为主要建设项目,“二馆”即文化陈列馆、革命业绩陈列馆,以实物、图片、文字介绍溪尾村的历史演变;“二墙”即村民笑脸墙、村民心愿墙,展示村内文化民俗活动;“四榜”即善行义举榜、学子榜、寿星榜、能人榜,展示村文化底蕴;“五廊”即村情村史廊、历史文化廊、崇德尚德廊、文化艺术廊、美好家园廊,展示村容村貌。两年多来,溪尾村文化礼堂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使礼堂成为集学教型、礼仪型、长效型为一体式的溪尾村新学习园地和活动阵地。

  溪尾村,成村于北宋年间,距今有千年历史。上世纪30年代,这里曾是我党秘密活动地方。1986年,被县政府确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村”,1993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溪尾革命老区村”。自从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溪尾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相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庆祝建党主题活动、讲述抗战故事等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溪尾村文化礼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三大文化品牌。“公益妇女扫盲班”已经连续举办3年,每堂课都有70多名农村妇女过来听课。“文艺培训班”于2015年10月正式开班。定期在尚义讲堂,邀请县越剧团等专业文艺演员对学员进行舞蹈、戏曲、歌咏等演技、演唱技能培训。周日少儿“国学经典”培训班,主题以国学教育为特色,开设《千字文》《三字经》《朱子治家格言》等国学内容,通过学习古圣先贤的优秀传统文化,点亮孩子孝道、感恩、诚信、乐善的心灯。

  溪尾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组建了文艺演唱队、健身排舞队、民乐队、小儿舞蹈队等文化队伍,邀请民间剧团协助,成功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同时,该文化礼堂每年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举办春节祈福迎春、送春联及“村晚”活动,元宵节唱“娘娘词”,清明节吃棉菜粿,重阳节摆老人宴、颁发民间道德奖等活动。2016年,根据温州市文化礼堂供需平台点单服务,开展闽南话学传统文化讲座、县妇联巾帼电商知识培训,邀请县法院法官为村民宣讲婚姻家庭等相关法律法规,平阳木偶戏走进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等活动。溪尾村文化礼堂真正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

  溪尾村文化礼堂兼具文化传承、礼仪传教、文化活动、教化熏陶、培训学习、村务管理等功能,融先进文化与地方文化、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为一体,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