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推行“微审批”让数据代群众跑腿
2017年03月13日 10:03:12来源:温州日报

首批“最多跑一次”部分事项今起指尖完成

记者3月12日从市审管办获悉,即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最多跑一次”部分审批服务事项“指尖办事”。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手机微信登陆“温州行政审批服务微审批网”就能在线办理,实现少跑腿、不跑腿、让数据网络代替跑。

这是我市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创新之举。据悉,今年2月28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后,公开了首批市级“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事项,涉及47个部门、835项事项,其中91项可以“零上门”办理、343项为即办项目。

“细则还提到,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应用,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到今年底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市审管办有关负责人说,在此背景下,市审管办牵头职能部门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优化涉民生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规范要求,并按照“跑一次是原则、多跑是例外”要求,结合“互联网+审批”模式对流程进行创新改革,推出“微审批”。

“微审批”是指,利用智能手机和微信交互工具的便利特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申报平台为基础,从第一批公布的835项事项中,梳理出部分既能在电脑网页上办理,又能适应微信用户和系统操作的事项,打造指尖上的办事窗口。“微审批”能实现手机微信用户的实名认证、办件咨询、申报、预约、部门网上审核、结果快递可送达、办件评价等功能,从而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微审批’是一种富有体验感的亲民改革实践,也是针对相关部门各自独立审批系统间数据‘孤岛’造成办事群众多跑等问题的探索。”接下来,随着各地各部门第二、三批市级“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事项陆续公布,我市将进一步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做好事项办理流程优化和办理方式便民化,争取提前达到“最多跑一次”覆盖80%行政事项的目标。(记者 叶凝碧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