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以往最少跑三次 昨天办结零上门
2017年03月03日 10:16:00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上午,来自中国电信温州信河营业厅的李晓乐利用微信,在手机上完成了预约审批、提交资料、在线缴费等一系列流程,成功办结开展促销活动所需的“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原本最少要“跑”三次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的他,此次“零上门”便轻松拿到了审批单。

  这两年来,李晓乐每个月会提交1至2次各类审批业务申请。按照以往的审批模式,第一趟李晓乐要去窗口领取联系函,然后交至活动举办地所属街道;第二趟拿着街道同意函与审批所需资料交至审批窗口;第三趟再去缴费、领取审批单。

  鹿城区审管办主任胡栩透露,即日起,鹿城辖区内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挖掘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砍伐城市树木及改变绿化用地使用性质审批这5个涉及收费的审批事项均可实现移动支付:在“鹿城审批”微信公众号内进入“网上审批”栏目,按提示提交资料后,在“审批缴费”模块内选择相应支付方式支付即可完成。市民还可通过快递直接将申办的许可证照送达家中,真正实现审批办件“零上门”。

  胡栩说,这得益于他们在全国率先自主开发了审批网上支付功能,融合微信审批服务功能,打造了“手机预约、掌上咨询、微信审批、移动支付、实时评价、快捷查询”一条龙的“零上门”审批办事创新模式。今后,像李晓乐一样,鹿城区市民将享受到审批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市审管办审批业务处处长章进育也向记者证实,尚未听闻全国其他城市审批办件已实现移动支付。

  据鹿城区审管办统计,上述5个事项去年业务量合计约3000件,照此推算,该项服务至少可让市民少跑审批窗口9000余次。下一步,这项便民服务还将向鹿城区14个基层站所延伸,形成网上支付便民圈,届时市民将更多享受“一次不跑,事事办好”的便捷、高效审批服务。

  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办事最多跑一次”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此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上月27日,经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第一批市级“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事项出炉,共涉及47个部门、835项事项。到今年底,温州将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晚报记者王亮杨沈平胡晚露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