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圆满完成
2017年02月27日 10:57:55来源:温州日报

  到2月25日,我市各县(市、区)“两会”闭幕,这标志着我市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圆满完成。新一届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均一次性高票当选。

  这轮县(市、区)换届中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是打造“温州铁军”的关键,更是“干出一个再现辉煌的新温州”的中坚力量。

  透过他们的“群像”,可见本轮县(市、区)换届哪些特点?“铁军”如何选准?新班子上任之初有哪些行动,展露出怎样的精气神?三组关键词带您解读。

  关键词:

  群众公认彰显“选准人”

  从宏观层面来说,这次换届,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选拔“温州铁军”的骨干力量。从微观上分析,可以说“突出乡镇基层一线导向,注重启用担当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是这次换届的最大亮点之一。

  比如新一届县(市、区)领导班子中,有大量从基层一线历练成长的优秀干部,新选拔的班子成员担任过乡镇(街道)正职的有109名,占了提任干部总数的80%以上。

  这次换届还特别注重实绩。一批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被选配到副书记、政府常务等重要岗位上来。鹿城区南汇街道是全市行政文化中心所在地,也是该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由于在近两年征地拆迁中成绩突出,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作为“狮子型”干部,直接被提拔为县委副书记。这样的做法在过去相对较少,而这次,一共有15名乡镇(街道)书记直接被提拔到常委岗位,5名政府副职直接转任为政府常务。

  “这些鲜明的导向,在选举结果中也得到体现。县(市、区)四套班子成员平均得票率达99%以上,许多人满票当选,正说明了组织意图和群众公认的高度统一,选准了铁军队伍。”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零举报零违纪彰显好风气

  能不能选出“新气象”,选风选纪是一道重要保障。据悉,这次县(市、区)党代会、“两会”期间,我市创新推行“督导组驻会督导”等一系列举措,严把选风选纪,各地均没有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实现“零举报、零违纪”。

  去年底的县(市、区)党代会期间,市委组建11个督导组,提前1天赴各地会场,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开展明查暗访,实行24小时全程督导、驻会监督。本月召开的县(市、区)“两会”在继续实行督导组驻会的同时,我市11位市委常委更是分赴各自联系的县(市、区),实地指导县(市、区)“两会”,进一步严肃换届工作纪律。

  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省市有关换届纪律的文件和通报精神、全覆盖式签订“严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等多种措施,严肃选风选纪。其间,各督导组与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团团长、一线代表委员等对象专题谈话600多人,8千多人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共组织1万多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严格的选风选纪,不仅维护了换届环境风清气正,也为优化政治生态、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新举措新作为彰显精气神

  新班子的新气象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眼下,各县(市、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踏上新征程,纷纷在实际行动中展现出充满干劲的精神面貌,体现出较强的号召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月23日上午,瑞安隆山公园里响起庄重的誓声,瑞安新一届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在毛主席“五九”批示石碑和话桑楼前举行“重温誓言不忘初心”宣誓仪式。时值瑞安两会刚刚落幕,这次宣誓既是对该市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教育,也是为瑞安新一届四套班子加油鼓劲。

  在永嘉,开春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常委会和专题会议,部署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紧接着,县委书记率队开展功勋企业新春走访服务活动,帮企业排忧解难。而今天下午,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将集体出席全县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大会,为新一年的发展擂响“战鼓”。

  2月21日是苍南县“两会”闭幕的第一天,苍南发展的历史接力棒正式传到了新一届县四套班子的手中。该县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郑仓元给新班子上“第一课”,发动大家趁热打铁带头打造“苍南铁军”。 (记者姜巽林)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