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苍南】环境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02月17日 10:04:11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县灵溪镇观美社区横阳支江堤坝上,每到傍晚就会出现许多赏景、休憩的市民。横阳支江是苍南的“母亲河”,近年来,苍南县集中财力、人力,积极探索实施“156”工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利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打造新常态下河道功能“升级版”。

  近年来,苍南县强力推进“五水共治”,完成治水投资81.5亿元。“河长制”实现常态化,完成垃圾河治理54.4公里、黑臭河治理51.6公里,打通断头河13条,全县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多条河道获评省级生态河道治理示范工程。此外,该县改造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2245万平方米,连续三年考核位列全市前三。“一打三整治”全面完成,取缔“三无”渔船2085艘,各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从46.6提升到76.7,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后五年,苍南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开展环境整治,恢复苍南“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力争到2021年,地表水县控及以上水质达标率达80%,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达45%,大气优良率达95%以上。为了巩固“清三河”成果,苍南还将实施生态调水工程,使本地水系净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同时,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五线百村”建设为抓手,以“五美乡村”创建为载体,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