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成】完成十万户住房安全再排查
2017年02月14日 10:38:28来源:温州日报

  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农民自建房坍塌事件发生后,文成县用时10天,完成10.23万户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工作。

  文成属于山区、震区和台风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多发区,当地城乡建设基础差起步晚,危旧房问题量大面广。此次再排查中,该县在全市明确的排查重点类型基础上,扩大范围并梳理出七类对象:年代久远的3层以上公寓式房屋;地基基础复杂、未经过专业处理和维护的非框架式住房及地下室;缺少支撑构架的3层以上砖木结构房屋,及无圈梁、无地梁、无立柱、有地下室的“三无一有”房屋;山边、水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区域内的房屋;受台风、地震影响的危旧房屋;农家乐、民宿、宾馆、酒店等公共居住房屋及出租农房;违章加层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需重点关注的房屋等。针对上述对象,该县开展连户连间地毯式排查,特别注重对那些外立面看似完好、内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进行排查。

  文成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直机关抽调超半数精干力量,赴联系乡镇开展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对房屋的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等进行逐条逐户排查,逐一建档,并录入数据库。本月9日,文成团县委干部柳孟魁一早从县城驱车赶到铜铃山镇下垟村,排查该村的农民自建房情况。他说:“住房安全排查,已经不仅仅是乡镇的活了。”柳孟魁告诉记者,这几天团县委每天都会抽调3人前往铜铃山镇,与镇村干部一起,检查了500多间农村自建房状况。

  为排查取得实效,该县还抽调人大、政协、纪委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两个专项督查小组,分片区对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及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督查。

  10天里,该县派出各级干部近万名,排查出疑似危旧房间2906间,村干部、网格员、联片干部以及机关部门干部等,都要在调查表上签字。西坑镇西坑村党委书记刘日光就是其中一员,这几天除了要排查住房安全情况,他还忙着帮助村里60多户居民搬家,他告诉记者,这60多户人的房子基本上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都盼着早拆早建。截至2月9日下午,这些居民已全部搬离,2月12日早上启动拆除,并打造成西坑镇特色一条街一期项目。

  下一步,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该县将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实施围剿式整治。优化审批流程,为危旧房治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村自建房屋的选址、房屋结构、用材等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农民自建房的管理。(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 记者 张睿)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