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塘下沙河“端掉”河道污染源“老巢”
2017年02月09日 14:29:34来源:温州日报

  在沙渎村山脚下,一些“四无”小企业被拆除。刘伟摄

  轰、轰、轰……连日来,瑞安市塘下镇罗凤沙渎团块启动节后“第一拆”,吹响瑞安市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的冲锋号。据悉,塘下镇总计13.8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将在一周内拆除完毕,以此彻底清除塘河的工业污染源。

  “别看只是岸上拆违,其实是把河道污染源的‘老巢’给端了。”拆违现场,塘下镇副镇长王昌宁告诉记者,此次拆违涉及70多家“四无”企业,整治前,企业污水往往偷排入当地沙河,连同下游的主塘河也受污染,主塘河下游塘下站点正是全省6个省控劣五类断面之一。“塘下断面水质改善了,意味着塘下一半的河道都治好了。”王昌宁说。

  念好“拆”字诀,以治水倒逼社会经济转型的同时,塘下镇同步推进第四期截污纳管工程,涉及居民区、农贸市场等50公里,计划在今年7月完成。“工厂在拆了,听村干部说,正月十五元宵节后,工程队伍还要进到我们家门口。”现年74岁的沙渎村村民陈志荣正盼望着沙渎河回到以往的样子。

  近年来,塘下镇治水不遗余力,从“五水共治”至今,该镇已完成三期190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正在推进的第四期截污纳管将实现当地污水收集“最后一厘米”,使沿线河道水质显著改善。与此同时,塘下镇从赵山渡水库引水20万吨调至主塘河,形成镇域河水“大动脉”。

  记者了解到,包括塘下镇内三个劣五类断面在内,在我市今年要求剿灭的20个劣五类断面中,瑞安共有7个断面名列其中。为此,该市治水办已在去年底前对河道开展地毯式排摸,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明确责任到人,同时细化“一站一策”“一河一策”,并确定逐项时间节点,要求全市清淤工程在5月底前完成。(记者 郭乐燕)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