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去年发10项“浙江制造”标准 多项工作居全国前列
2017年02月04日 10:11:48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质监部门获悉,去年,我市积极参与标准引领,推进标准提档,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浙江制造”标准通过省级评审并发布10项,涉及泵阀、皮鞋、服装、计量器具、汽摩配等多个制造业产业。全市规上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采标率分别达到63.58%、83.46%和68.98%。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去年,我市全力打造“温州市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完成筹建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6个,编制构建33个主导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指导建立13个“一县一特色”标准体系项目。全市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数达9773个,数量居全省第二。

标准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制造业领域,我市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也出台了不少“温州标准”,为在全国范围推行相关标准作出探索。由市标准化院和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联合制定的《景区智慧旅游服务规范》,是全国首个有关景区智慧旅游服务标准规范,从服务设施、服务组织、服务要求、服务安全、服务监督等5个方面规范景区智慧旅游建设,为景区服务评价提供依据。

日前,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正式获批立项,我市以此为切入点,推进标准化工作在提高行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方面的深入应用,探索政府行政管理、行政审批、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管理、城市治理、基层便民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径样板。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战略的顶层设计,加快成立温州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全市标准化重大改革,有效发挥市标准化院的技术支撑作用,努力构建“地方政府引领、职能部门联动、技术机构支撑、企业主动参与”的标准化工作大格局,争取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65%以上,累计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达到1300项以上,新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0项以上。(记者 柯哲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