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这个偏僻山村秒变特色小镇 返乡温商“不识乡”
2017年02月04日 09:59:46来源:温州商报

  2月2日是正月初六,永嘉三江街道龙下村又堵车了。对于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来说,这样的景象以前难得一见,春节期间却天天如此。原来,龙下村的瓯窑文化特色小镇火了。

  听说当天瓯窑小镇举办走马灯、闹龙灯等民俗活动,记者也去凑个热闹。上午10点半,车子开到距离村口1公里多的位置,前面已经堵上了。赶紧掉头,找个地方停下,然后步行进去。

  进村的道路两旁停满了汽车,只留下一车宽的通行空间,行人几乎擦着车子才能过去。好不容易穿过车流,马上又被“推”进拥挤的人群,迈着碎步才能前行。80岁的郑会珠老人告诉记者,龙下村(原坦头村)位置偏僻,因而被称为坦头角,平时鲜有人经过。她嫁过来60年了,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记者一打听,除了各县(市、区)来的游客,还有来自台州、丽水等地的游客。村干部叶林国自豪地说:“春节期间,瓯窑小镇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年初二,几位金发碧眼的游客也慕名而来,这可是村里第一次接待外国人。”

  难以想象,几个月前,龙下村还是一片违法建筑乱搭乱建、各类电线如蛛网遍布的“脏乱差”之象。几个月后,这里已变成粉墙黛瓦、青山绿水且文化味十足的特色小镇。

  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夏瑞仁介绍,去年10月初以来,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龙下村片区在短短2个月内完成折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流转民房20座,打造文创工作室18个,现已入驻瓯窑、木雕、竹雕、茶文化等文创项目,创造拆整改建一体化的“龙下速度”和“龙下样板”。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村民夏建兴说,家里的两间老房原本年租金仅6000元,房子经免费改造后,租金提高了近万元。他多年前自学的空心字技艺,也在村里有了用武之地,不用再外出讨生活。龙下村有不少村民常年在外地经商,对于家乡的变化,他们的感受更深。

  在贵州经商多年的郑昌坚感慨地说,去年8月,听说村里要打造瓯窑小镇,他特意回来了解建设方案。没想到才几个月,面貌已焕然一新,新到让人不敢相信眼前就是自己生活多年的村庄。“春节有朋友上门拜年,说差点迷路了。”

  离开龙下村时,遇到夏建兴在村口与人聊天。只见他扯着大嗓门说:“现在我们的身份变了,不是村民,而是镇民(镇上的人)。”引得人群中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记者  徐再杰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