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章锦武:坚持,才有创卫的胜利
2017年01月18日 11:04:36来源:温州日报

章锦武在工作中。

  “村里的卫生工作关键还是要靠坚持。”章锦武2014年上任经开区沙城街道七一村村委会委员以后,就开始了村里的创卫工作,现在他每天仍坚持从村头到村尾的卫生巡查工作,也形成了看到垃圾就弯腰去捡的习惯。

  农贸市场脏乱差,村里苍蝇、蚊子遍布;厂房周边公共区域成了卫生死角……开展创卫前,七一村的卫生状况较差,村民卫生意识普遍不强,另外,村里流动人口较多,也加大了管理难度。针对这些问题,章锦武想了不少招,入户宣传、组织志愿队、加大环卫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村里的环境改观很多。新环境带来新气象,村民主动维护创卫成果的积极性也加强了。

  拉起志愿队伍

  宣传清扫双管齐下

  创卫初期,为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章锦武组织成立了宣传志愿队,由老党员、协会代表等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集中整治的四五个月时间里,村里还招聘了十来名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环卫工作。此外,他还组织成立了清扫志愿队伍,发动村里的老党员、妇女等20多人上街清扫,无法清扫的地方他就带头用手捡垃圾。

  集中整治时期,村里每个月都要发动100多名党员带头对全村卫生进行清扫。集中整治取得成效后,他每年还会在全村发起动员,让村民自主报名组成志愿队伍,在年初、年中和年末对村里进行三次大清扫。为了更好地保护创卫成果,村里还安排了卫生监督员,按片区进行实时监管。对创卫成效突出或者不到位的,该奖的奖该罚的罚。“他工作思路清晰、到位。工作的积极性、原则性和执行力都很高。”村书记项有金对章锦武的工作赞不绝口。

  长年累月坚持

  村民从埋怨到认可

  章锦武不仅善于发动群众力量,也给自己制定了雷打不动的“工作日常”:每隔两天对村里的卫生情况进行巡查,在集中整治期间更是一天绕村走一次。“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是采访中,章锦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村里的创卫工作,其实是最琐碎的,工作上基本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一定要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章锦武说:“原来村民很不理解,觉得创卫工作就是在搞搞形式,花冤枉钱,现在看到村里路变干净了垃圾变少了,对我们的工作也自然就认可了。”

  章锦武还是村里的调解员,村民的家长里短,小事情小矛盾都是他出面调解。项书记说,“他该出手时就出手,正义感强。调解员和创卫员两大最艰巨的工作都交代给他了,我很放心。”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和长年的坚持努力,七一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在沙城街道每个季度卫生工作评议中,持续排名前3位。章锦武说,创卫是长年累月的工作,只有坚持才有成效。

  记者 郑刘英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