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甬台温复线平苍段“路、桥、隧”施工齐头并进
2017年01月18日 10:03:30来源:温州日报

  春节临近,甬台温复线平苍段鳌江特大桥的工地上还未见要停工的样子,冷空气来袭,江上冷风嗖嗖,工人们便更加使劲地干活以此来热身。

  沿着钢栈桥行至鳌江中央,往南看,即苍南一侧,桩基、承台以及31个墩柱已经完成施工。远眺北岸平阳一侧,工程虽略慢于南岸,但水下工程都已完成,一个个扎实的墩柱稳稳挺立于江中。

  鳌江特大桥是甬台温复线平苍段控制性工程,跨越鳌江出海口,起点位于平阳县鳌江镇墨城社区,终点位于苍南县龙港镇新美洲村。大桥全长2083.02米,两个施工班组从南北两岸往鳌江中间架桥,预计在明年春季,两侧主桥将顺利合龙。

  为保证甬台温复线全线同步建成通车,2015年8月12日,鳌江特大桥作为先期段先行开工,施工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甬台温复线平苍段工程3标项目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保进度,去年春节全员留守不停工。今年春节,考虑到2016年完成情况较好,业主单位沈海公司决定让大部分工人回家过年,但项目部仍旧留下50多人继续施工。

  “政策处理难度大,施工进度就不能量化保证,而且工程建设本就看天吃饭,台风等天气的不可控因素往往对工程影响很大,我们就只能利用春节这些假期来‘补课’了。”项目副经理潘强说,正月初八这里要全面复工。

  由于跨鳌江出海口,鳌江特大桥施工受到潮汐、地质条件影响,工程难度大。记者了解到,受桥梁建筑高度、桥梁自重、桥梁设计荷载、桥梁稳定性及地质情况较差等因素共同作用,鳌江特大桥主塔桩基长度深达142.6米,相当于在水下部分打了近50层的“高楼”,也因此刷新了温州桥梁建设史上桩基长度的纪录。

  如果说鳌江特大桥建设速度已经驶入“快车道”,那么,甬台温复线平苍段其他标段建设也都已经步入“正轨”。去年8月20日甬台温复线全线开工后,各个标段现已全部进场施工——呈现路、桥、隧三大工程齐头并进、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隧道全部开始掘进,古盘山隧道、望洲山隧道、安峰隧道、渔寮隧道均已进洞施工。桥梁全部上马施工,涉及桥梁施工各标段都已开始桩基施工。路基处理全面铺开,路基清表、路基挖方、路基填方等工序全面开展。据统计,去年甬台温复线平苍段完成投资18.22亿元,占投资计划的101%。

  甬台温复线平苍段工程是温州目前投资最大的独立公路工程项目,工程起于瑞安市阁巷东,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灵昆至阁巷段工程终点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阁巷枢纽,经平阳县,跨越鳌江至苍南县,终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岱岭隧道,与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相接。作为平阳与苍南两县的民生工程,其建设对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温州南北向交通压力、接轨海西经济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