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双屿街道加快“大拆”力度,13天完成旧房丈量3240户
2017年01月17日 09:55:00来源:温州都市报

  1月12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鹿城区双屿街道双岙村的章潮江老人忙里忙外。听说这天工作人员要来家里丈量,他和老伴早早地就收拾好房间,守在门口。

工作人员正在给双岙村的章老伯家丈量房屋面积,站在一旁的章老伯开心地笑了

  村民力挺城中村改造早日启动

  对于章潮江来说,丈量让他看到了旧房改造的希望,也是这么多年来最让他开心的事之一。章潮江的家,位于双岙村樟岙路40弄23号,两层结构。总计约300平方米的老房,二老住着还算宽敞。这几年,他们将二楼分租给外来务工人员,靠着每年两万多元的房租收入过日子。

  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件,让二老不时担心:“与其整天提心吊胆,不如早点拆掉。”章潮江的老伴林爱华说。

  林爱华是从隔壁村嫁过来的。前些年,老家的兄弟姐妹都住上了村里用三产返还地建起的高楼住宅,生活过得挺滋润。唯有林爱华蜗在这老房里,看着周围垃圾堆积的脏乱差环境,还有头顶犹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早就盼着城中村改造能让自己住上新房。

  “拆,我们是支持的。只不过……”章潮江老夫妇一边微笑地看着工作人员丈量自家老房,一边道出了自己的顾虑,“我们老人出去租房恐怕不容易,就算政府能在一两年内把新房建好,问题是这一两年我们去哪里安身?”林爱华说,两个女儿的家境也一般,不可能接纳我们二老。唯一的儿子也住在村里,也要一同拆迁。

  算好经济、环境、安全三本账

  “放心吧,肯定不会让老人们露宿街头的。”双岙村村委会主任王晓建说,该村共有1000多户,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0多户。对老人和残障人员的临时安置,是村里考虑的头等大事。村里将利用开阔地或是临时用地,解决这部分人群的临时安置问题。

  “让村民们没有后顾之忧,算好经济、环境和安全三本账,才能获得支持。”王晓建说,“我们就给村民们先算这笔经济账。政府征收不仅能收到征收补偿,今后还能住进新房,何乐而不为?”部分村民担心今后补偿力度不如双屿其他几个村。“这一点,我作为村干部就敢给村民打包票,只要是在政策范围内的,一定为村民争取更多的利益。”

  双岙村内不少拆违后留下的闲置地块,都堆起了垃圾。南北贯通的双岙路,是村内唯一的一条大路,却时常因为违法停车,造成堵塞。村里的小岔路上,到处污水横流。“如果整村拆除,以后大家住上高楼大厦,就没有这种烦恼了。”王晓建给村民算好了这笔环境账。

  “悬在头上的电线电缆,以后全部入地,消防安全不再是心头之患。村民住得安心,才是硬道理。”这笔安全账,王晓建也经常跟村民讲。

  该村村两委8名干部分别联系所辖8个自然村,再从每个自然村抽调的一名老党员作为协调员,配合5个丈量工作组入户工作,双岙村的丈量工作推进速度很快。

  双屿计划年底前完成旧村拆除工作

  2016年,双屿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累计完成签约1760户。而今年,该街道需要完成签约近6000户,工作量陡增。

  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向前说,自1月3日启动营楼桥、双岙和箬笠岙城中村改造入户丈量工作以来,该街道快速推进旧房丈量。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将群众摆在首要位子,为群众算好“三本账”,获得大家的积极配合与支持,纷纷主动要求丈量。截至1月15日,营楼桥村、双岙村、箬笠岙村总计完成丈量3240户,同时确保在农历新年前全部完成丈量工作。

  双屿所辖的6个行政村中,瓯浦垟村已完成整村拆除,垟田村一期和牛岭村一期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并拆除,垟田村二期改造项目已经进入签约阶段,牛岭村二期项目也将于春节后启动签约。这些项目将在上半年拆除完毕。

  至于营楼桥村、双岙村、箬笠岙村这三个村,戴向前表示,将在今年9月前完成签约工作,年底前拆除。

  记者 朱斌/文 郑鹏/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