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江口西片污水处理厂一级B标准应急试运行成功
2017年01月16日 10:08:00来源:温州日报

污水处理厂航拍图。

  “以水造城”的主题和“三生融合”发展导向,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坚持环境立区过程中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近日,瓯江口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成功进行了一级B标准应急试运行。瓯江口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位于77省道南侧、甬台温复线西侧灵昆岛用地范围内,规划总规模为每天处理9万立方米,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每天处理1.9万立方米,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16636.6万元。

  为城市排污水把好关

  近年来,随着新区落地企业的不断投产,加上灵昆本岛“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迫在眉睫。之前的灵昆岛村居分散,市政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专门的污水处理厂,点式污水处理设施效果不明显,部分村居雨污混流直接进入河流,造成了环境的污染。

  为有效改善新区以及灵昆本岛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现状,瓯江口及时谋划了西片污水处理厂项目,并于2014年启动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布局和污水管网建设,满足相关区域的污水处理需求。

  瓯江口发展改革局和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片污水处理厂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根据目前新区发展的现状,污水量预计2000吨左右,远达不到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运行要求,通过调整设备、改造部分建筑物、人工湿地等多方案比较,确定采取调整部分设备,池体调节、日常间歇或超越运行的方式来应对近期小水量工况。

  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0%

  瓯江口截污纳管工程对于灵昆岛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起着基础性作用,而西片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用让灵昆岛和新区的污水收集处理成功进入最后一道“工序”。“结合现状人口特征和新区未来发展趋势,力争到2020年,西片污水处理厂的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0%。”瓯江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不仅是遵循“污水处理先行”的原则和响应瓯江口推动“五水共治”的体现,更是瓯江口招商项目实现落地开工建设的先决条件,也是整个区域开发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新区环境来说,通过污水处理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削减河流的负担,降低了污染物对环境的直接污染,对保护水资源环境和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项目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西片污水处理厂在试运行同时,通过对生物池设备及运行参数的调整,增加深度处理设施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同步完成提标一级A提标工程,另外今年将启动再生水特许经营BOT项目,日处理规模达2000吨,出水水质达地表类四类,可有效补充新区河道水源、绿化养护和道路保洁用水,该项目一旦投用,能进一步提升新区污水处理出水标准,保障新区河道水源水质。(潘戈予)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