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文成举全县之力补短板强“筋骨”
2017年01月13日 15:43:11来源:温州日报

末端突围直指浙西南交通枢纽

高速文成段施工现场

 穿梭如织的工程车、不停运转的搅拌机、高昂耸立的桥墩……1月10日上午,在文成县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开挖隧道、架桥引路。

不 通高速、不通铁路、没有一级公路……交通发展滞后,一直是制约文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问题。为此,文成县提出围绕“建成高速、加密路网、开辟通航、纳入高 铁”的具体目标,按照“每年开工一个、每三年完成一个重大交通项目”进度,五年内投入120亿元,力争实现交通突围,并逐步从交通末端向温州西部交通枢纽 乃至浙西南交通枢纽转变。

“项目进展顺利,目前Ⅱ标段施工已经全面铺开,涉及两条隧 道,25个桥梁桩基等都在加紧施工。”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龙丽温高速瑞文段Ⅱ标段总经理周瑞刚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整个工程队300多人都在加班加点,隧道开挖更是24小时不间断实施。按照 这样的进度,2017年Ⅱ标段隧道开挖能完成70%,桥梁建设完成85%,2018年隧道、桥梁、路基等土建工程基本完成。

据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段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将在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从文成县城至温州市区的交通时间可缩短至40分 钟左右,较目前节省约1小时。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全长12.1公里,概算总投资23.65亿元,工程分为两个标段,分别由中天路桥和中交三公局负责建设,目 前,已完成投资5.3亿元。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的快速建设,只是文成加速补齐交通短板的 一个缩影。过完春节,该县将着手启动溧宁高速文泰段征地工作,计划于2017年6月施工。除此之外,文成在十三五期间将完成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 泰段建设和G322西坑至景宁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溧宁高速文景段、青文泰公路玉壶至泰顺段,力争文青高速列入国家、省交通建设规划,争取完成温州至武夷 山铁路、G322文成县城至马屿一级公路和S216文成段前期,获取省市有关部门审批,建成通用航空机场和11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打造浙南低空运动基 地。

在加强对外交通建设强“筋骨”的同时,文成也在不断通畅县域内发展的“血管”。目前,文成已建成新56省道花园至西坑段、新56省道南田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全县公路网总里程达1860公里,初步形成了主要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的框架。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