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借鉴好经验 助力创国卫
2017年01月11日 09:41:02来源:乐清市创卫办

  为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科学指导我市创国卫工作。1月3日至4日,乐清市副市长、市创卫办主任方青带领市府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及各街道分管领导赴宁波市奉化区、镇海区考察学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3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奉化区外来拾荒者公寓、锦屏街道西锦村等地,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就创国卫过程中的一些体制机制、重点问题等进行了现场探讨和交流。奉化区外来拾荒者公寓是近年来奉化区创国卫工作的亮点工程,2010年,由锦屏街道投资1500万元,征地43亩建成拾荒者公寓,该公寓共21幢、150套,划分为居住区、作业区、经营区、管理区,建有堆放场、超市、管理室等配套设施,实行集中居住、集中作业、集中经营和集中管理,并引入有废品回收资质的公司定点收购,还引进奉化蓝天保洁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并以低廉的价格出租给拾荒人员,目前,已有141户外来拾荒人员入住。公寓化集居改变了外来拾荒人员过去四处流动、乱扒乱翻、乱搭乱建等现象,城乡环境面貌和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改观。在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西锦村,考察组成员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整洁的巷弄、一面面干净的墙体,让大家感触颇深,在创国卫进程中,锦屏街道充分发挥村双委作用,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同时全方位落实保洁机制,对地面保洁、河道保洁、非法小广告清理、除“四害”等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加强考核,取得了明显成效。

  4日上午,考察组来到镇海区庄市街道,先后参观考察了街道悠乐中心、优生优育早教中心、镇海绿轴体育公园、健康步道等一批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培育的健康新“细胞”,并听取了街道关于创卫网格化的管理模式、队伍打造、制度保障等经验介绍。

  考察组在考察两区的创国卫工作后深受启发,对两区在创国卫工作中取得成效表示赞赏。方青副市长要求各街道、相关部门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借鉴两区创国卫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付诸实践,全面推进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奉化区、镇海区政府、卫计局、相关街道领导陪同考察。

  文/钱年夫  摄/钱才政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