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资源配置走出“温州样本”
2017年01月10日 10:54:56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去年处置“僵尸企业”91家

 记者1月9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共处置“僵尸企业”91家,把社会资源配置到更好的地方去,提前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去 年我市在对破产企业进行重整的同时,也大力清理“僵尸企业”。其中兼并重组5家、债务重组6家、破产重组6家、破产清算51家、其他处置方式23家。目 前,我市已处置完成83家,盘活土地面积1649亩、存量资产17.35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资产54.48亿元,安置员工6534人,新增产值9亿元,新 增利税1781万元。

清理“僵尸企业”并不是简单地一关了之,需要转观念,更亟需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完善。特别是在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破解“僵尸企业”问题上,我市逐步探索出了“温州样本”。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将企业金融风险化解与“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结合起来,将那些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且无力生还的“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帮助那些尚存优质资产的企业,重整盘活资源、实现重生。

在 处置“僵尸企业”中,我市相关部门扮演着“帮扶”的角色,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按照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司法重整、破产清算等先后顺序予以处置,实现了处 置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市经信委与市法院、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联动,协同推进“僵死企业”市场化处置。如市经信委与市法院建立了司法破产清算企业信息共 享制度;与人行协调解决企业司法重整后信用修复问题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僵尸企业陆 续得到处置,原来混沌不清的债权债务关系逐步得到化解,我市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据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监测信息,截至2016年11月末,全市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2.99%,较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3%以内的历史低点。 (记者 李中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