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足山水文章
2017年01月05日 09:40:00来源:温州日报

从空中航拍陈岙村风光宜人。(资料照片  杨冰杰 摄)

  去年一年,依托村里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村民陈圣涛和全村村民共同投资的村游泳池,门票收入达到了200多万元;而高楼镇坑底角村村民詹金纯每天步行5分钟,就可以从家里到达自己工作的“五谷小镇”,她在这里做前台服务员,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瑞安的村庄,靠因地制宜做足山水文章,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定位。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瑞安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百村千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程为载体,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口,抓规划、优环境、育产业、挖文化、强改革,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不断推进,不断提升,实现从“点”到“线”向“面”拓展,培育了一批美丽乡村,利用美丽乡村的建设也撬动了美丽经济。

  工业村成宜居生态村

  转变源于治水

  “过去做梦也没想到,开启我们陈岙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居然会是这条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小溪。”在陈岙村村民叶多尧的记忆里,十年前的陈岙溪满是泥沙,枯水期时,溪床上全是乱石,一到汛期,溪水则变成洪水。

  如今,陈岙溪变成令陈岙人倍加珍惜的溪水公园。走进陈岙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澈溪水、蓝天绿树。过去10年间,陈岙村从一个重污染的工业村,发展为浙江生态名村。这一切的转变,首先源自治水。

  村党支部副书记董笃权说,10年前陈岙村的环境只能用“极差”来形容:房屋布局凌乱,道路不通,违法建筑、垃圾遍地。村里建有10多家电镀厂,乱排乱放现象普遍,流经村庄的陈岙河溪污染严重。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激发发展活力,陈岙村立足“高起点、广宣传、重投入、强措施、严标准”的治污治水方法,通过几年努力,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村变美了。陈岙溪的整治,不仅解决了村里用水紧张的问题,多余的溪水还有偿提供给附近缺水的企业和村庄,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0多万元的收入。

  2014年,依托青山绿水,陈岙村民共同集资,在村里办起游泳池,从2015年起,每年能通过游泳池收入200多万元。去年,500万元投资成本已经收回,进入盈利阶段。更让人啧啧称赞的是,陈岙村通过青山白化治理,整理出70多亩山地。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赢得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青睐。利用拍卖收入3.5亿元,村里启动农房集聚改造,陈岙村每一户村民都免费住上了16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式公寓。

  陈岙村地处大罗山脚下,发展旅游的区位优势明显。董笃权介绍,陈岙已经做好了向山上发展的规划,准备开发民宿、温泉项目,其中民宿规划建设80套,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审批同意村里先在山上建造30套民宿。

  以治理农村污水为主题

  推动村貌大改变

  在瑞安,众多村庄正在像陈岙村一样,走在通过清洁水源、治理污水、美化村庄进而发展经济的路上。

  为了攻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的问题,今年初,瑞安市农办到锦湖、陶山、高楼、飞云等16个乡镇街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村污水处理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拨付、运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立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对2016年瑞安82个有建设任务的村重新规划梳理,新增进厂处理村9个,减少终端建设12座,既减少了工程投入,又提高了工程效应。截至目前,82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工73个村,新增受益农户18079户,完成总投资额21900万元。

  农村变美,治水之外,日常生活垃圾管理也不可忽视。去年,瑞安安排700万元专项资金,从管控农村乱搭建、集中整治环境乱点、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日常保洁市场化、转变农民卫生习惯等五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物业化管理,打造淸洁乡村升级版。拟定《瑞安市农村环境物业化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结合农村环境物业化管理工作进行政策实施模拟;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如南滨街道对辖区内绝大部分村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专业保洁公司,马屿镇梅屿社区各村联合组建清扫清运队伍,统一进行日常保洁等。

  在做好环境美化之时,瑞安强化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开展了《瑞安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邀请温州市领导和本地的专家,对规划的实用性、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论证。确定通过招投标方式,对规划进行修编,做到多规合一、突出重点。在规划引领的前提下,安排专项培训,定期组织人员到村到点开展指导。完善相关工程建设例会制度,督促建设主体落实建设资金、规范各项程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配合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要求今后美丽乡村建设村,必须做到有效管控违法乱搭建、集中整治村内陈年垃圾、及时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基础性工作,明确将“违必拆、脏必改、乱必整”作为项目验收的前提条件,不达标者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一系列组合拳,换来的是明显成果:去年,瑞安新打造了1条乡村旅游精品线、16个精品村,其中东寺前村、上泽村、山皇村等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建设进展顺利,黄林村顺利通过省级评审,被列入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名单。(记者  李艺)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