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老年人养生三大误区需注意
2017年01月03日 14:33:32来源:新华网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如何养生成为热点话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楼慧玲认为,65岁以上的老人,在养生中有常见的三大误区,需提防注意。

  “老来瘦”当心营养不良

  “有钱难买老来瘦”,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越瘦越健康。还有的老年人,因此选择了吃素。

  楼慧玲说,吃素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许多人对于胆固醇避犹不及,但人体的免疫系统和细胞壁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蛋白质若摄入不够,有可能导致肌肉萎缩、机体无力、便秘和其他消化方面的问题。对于老年人,糖分的摄入的确要分外留意,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吃。

  那么老年人养生应该如何吃?楼慧玲推荐: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食用含有优质蛋白的鱼肉、牛奶、鸡蛋等,多吃干果,建议使用如橄榄油这样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少吃红肉,吃七分饱,尿酸不高的可多吃豆类。不但可以在食物中摄入足够的营养,还可以减少“三高”、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生。

  容易跌倒关键要找病因

  人老了,记忆力衰退怎么办?楼慧玲说,认知能力下降要区分是正常老化出现的现象,还是因为生病导致的记忆力下降。很多老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能量跟不上去,脑细胞会低糖缺氧,影响认知,也容易得老年痴呆。

  除了记忆力退化,许多老人还容易跌倒。“容易跌倒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骨质疏松,有可能是因为药物作用,也有可能是因为白内障、视物不平衡等视力方面的问题等。要找出病因,跌倒次数多了一定要重视。”楼慧玲说。

  另外,许多老人喜欢清晨早起锻炼身体,楼慧玲建议,老年人最佳的外出锻炼时间是早上9点左右。对于高血压的老人来说,清晨交感神经兴奋,最好先在家活动一下,吃点东西。若要出门,一定要提前吃降压药。

  重复用药或致恶性循环

  楼慧玲所在的老年病科,遇到过许多这样的病例:年纪大了,慢性疾病就找上门来。老人一会儿看糖尿病,一会儿看高血压,最后拿回家一大堆药。然而,这些药品同时服用有可能造成药物过量。久而久之老人可能出现头晕乏力,于是去看神经科,再拿回药同时服用,造成恶性循环。

  楼慧玲建议,65岁以上的老人,看病要着眼于综合。市一院老年病科会对病人做“老年综合评估”,对营养、认知、抑郁、心肾功能、跌倒等多个方面做评估。目前,许多老年病症都能在老年病科解决,避免重复用药;若病情严重,会及时转入相关专业科室。

  新闻作者:朱晓枫 魏星 黄月星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