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三年内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质量 藤桥等11个小城镇成全市治理典型
2017年01月03日 10:20:3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从昨天(12月29日)召开的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推进会获悉,全市115个整治乡镇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铺开,完成小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4368幢,治脏、治乱、治差颇见成效。

  依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要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2016年的重点任务是建机制和树样板。为此,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因地制宜选定11个不同类型的小城镇,作为本轮环境综合治理典型,分别是藤桥、泽雅、大门、柳市、蒲岐、塘下、桥头、铜铃山、萧江、司前、金乡。

  其中,柳市镇投资1600多万对中心菜场按照三星级标准进行提升改造,有效改善了经营秩序;塘下镇对800多户违规经营户开展限期整改,有力打击了乱设摊点现象;蒲岐镇启动实施了“五个1工程”,对主入口、街道立面、河道、广场和社区等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治理,城镇面貌明显改善。

  同时,我市还推荐柳市镇、腾蛟镇、竹里畲族乡等3个乡镇作为省级样板,推荐上述3个乡镇以及塘下镇、百丈漈镇、青街乡作为市级样板乡镇。

  综观全市小城镇环境整治,重点是“一改造三整治”。

  一改造

  危旧房治理改造方面,截至12月21日,全市排查出城镇危旧房5467幢,完成治理改造4368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农村房屋165万户,其中排查后经鉴定为D级的危旧房19581户,腾空14500户。排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11000户,已改造完工11116户,完成率101.05%。

  三整治

  “治脏”行动启动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开展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镇村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加快推进公共水域综合治理,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全覆盖,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目前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已经较2013年分别下降92.2%、17.9%、51%,32个劣五类水质断面已经有17个成功消除了劣五类。

  “治乱”行动突出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对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等乱象“零容忍”,并积极推进交通治堵工作向县(市)、乡镇延伸,今年以来各县(市)新建城市道路31.5公里,打通断头路11条,新增停车泊位2.9万个。通过联合执法、改造提升,城镇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普遍改善。

  “治差”行动以各乡镇的道路、入口、绿化等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积极实施综合管线“上改下”、沿街立面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如永嘉县对溪山大街、桥东大街等7条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沿街环境面貌大有改观;文成县西坑镇依托“三改一拆”、“无违建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打造森林氧吧特色小镇。

  明年,我市将全面开展城镇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从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三方面入手,并重点整治11个示范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确保明年9月份前全部完成环境卫生整治,尽快为全市树立标杆。

  记者  章映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