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区新城大道元旦迎新装 府东路、惠民路、车站大道等道路综合整治按计划进展
2017年01月03日 10:18:47来源:温州日报

市区道路整治“看不见”的难点在哪里?

记者现场探访并采访相关部门

不是简单修补“脸面”

难在疏通地下“血管”

市区新城大道经过整治,面貌焕然一新。(赵用  航拍)

  市区新城大道、府东路、惠民路……近期如火如荼的道路整治究竟在哪些方面着力?12月29日上午,记者现场察看了多条道路,发现此次整治不仅提升地面景观,更下大力气做好城市地下管线提升。根据进度安排,新城大道与府东路拟于明年1月17日竣工,惠民路、车站大道拟在春节前实现主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通车,并实现部分路段拓宽。

  为何对地下管线施工?

  夯实“里子”疏通地下“血管”

  近日路过惠民路的司机,经常吐槽道路上一道又一道的沟槽。对此,鹿城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胡成聪希望市民能谅解:“这条路的排水主管道在路东面,需要通过东西向支管将排水口接入主管,而此前这些支管是管径200MM的混凝土管,雨水井数量也不足。从9月份进场的惠民路整治,整条道路的雨水污水管道全部改用300MM的铸铁管,截面增大了一倍多,雨水井的数量也比原来多了一倍,能大大增加路面排水能力。”

  雨水污水管仅是城市地下管线的其中一种,再加上电力管道、燃气管道、给水管道、道路路灯线路、智能交通及四大运营商通信管道等,才共同组成保障城市运行的地下“血管”。

  让“血管”健康安全运行,才能更好地服务城市生产生活。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办介绍,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并不是简单的路面修补工程,还包括地下工程,既要提升“脸面”又要夯实“里子”,要重新梳理、规范、修复这些地下“血脉”。

  由于常年累积,市区地下部分管网破损,失去原有功能。如大多数排水管道经沉降破损,排水不畅,此次整治一并进行更换;电力“上改下”,在有电力入地的区段,先开挖,建好管沟;未建有天然气管道的路段,新铺设天然气管道;整治中涉及箱体移位的弱电管线将进行迁移;还有智能交通需开展卡口监控、电线预埋等工程。

  地下管线施工有多难?

  有时只能以人工开挖为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惠民路(锦绣路-光明桥)段将从现在的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而这也有赖于锦绣路路口等地下管线的整改完成。

  “管线改造跟通俗理解的新建管线不一样,改造是在原有管线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或者移位,不仅受到埋深、管位以及周边不同管线的影响,还要先新建管道再废除原有管道,施工难度不言而喻。哪怕是拓宽几米的道路边线,其影响范围将涉及到多家单位管线。”胡成聪说。

  比如府东路青少年活动中心边上人行道,为了保证人行道的必要行走宽度,府东路东侧人行道向山体拓宽,计划挖除高于原人行道70CM的高台。但是在开挖过程中,发现燃气管道部分路段高于设计标高要求,导致不得不停止开挖并采取保护措施。后经与燃气公司沟通协调,燃气管道成功迁改,才能让道路整治工程继续顺利推进。又如,瓯海大道排水管网改造中,由于与已建地下管线存在大量的竖向交叉,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

  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办介绍,为避免管网施工破坏已建地下管线,实施单位对已建地下管线的位置和高度进行详细的摸底复查,并与相关管线的施工和主管单位进行大量沟通,才能制定施工方案。随后,经过相关管线主管单位负责人现场核准,派专人现场监护下,施工单位以人工开挖为主机械配合的方式,谨慎小心开挖出交叉管线,做好保护后再进行排水管道铺设。

  通过此次整治,市区地下管线体系逐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比如府东路、车站大道未连入天然气的一路段,新铺设了天然气管道;瓯海大道与温瑞大道交叉口的污水管网,原先已建的污水管没有接入瓯海大道污水管网,通过整治使原先已建的污水管网从东西两侧往中间汇合后,自南往北横穿瓯海大道,再向西接入瓯海大道污水管网。

  记者  章映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