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塘下镇两个半月拆违36万平米 拆出产业转型升级空间
2016年12月30日 09:40:45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瑞安塘下镇拆除位于沙渎村的团块违法建筑,共计6万多平方米。据悉,塘下镇自“大拆大整”行动开展以来,已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6万平方米,拆违量居全市各乡镇前列。

  沙渎村违法建筑团块面积120多亩,违法建筑11万多平方米,涉及“低、小、散”企业70多家,大部分建于上世纪90年代,存在结构、质量安全隐患,且为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没有产权证,属于历史存量较大的违法建筑。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掀起,塘下镇下定决心拆除该违法团块,并将拆违任务分3期开展。11月底,一期拆违工作顺利推进,随后二、三期拆违工作持续推进,将于本月底全部拆除。

  沙渎村违法团块的拆除,是塘下镇拆违工作的一个缩影。“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后,塘下镇立即行动,对全镇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展开地毯式排查,并以新渎村、沙渎村、陈岙村、上潘村等多个村居的团块违建为重点,实施团块拆违。11月中旬,新渎村团块130余亩违建开始拆除,拆违面积达9万平方米;11月24日,上潘工业区1.8万平方米团块被拆除,12月12日,陈岙村4万多平方米团块违建被拆除,沙渎违章团块6万平方米也在近日被拆除。

  在拆除违章团块的同时,塘下镇积极谋划拆后地块的利用。根据该镇产业规划和布局,新渎1号2号拆违地块将与周边300多亩土地整合,谋划打造500亩集售后、服务、维修培训(学校)、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汽车会展等于一体的汽车文化创意园,建成后预计产值500亿元。近50亩的陈岙团块,计划配合陈岙村的旅游行业建成户外主题酒店、养老院、文化广场等。在沙渎地块,塘下镇将规划建设小微创业园,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建成后的小微园,将与附近的瑞安市国际汽摩配产业园连成一片,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通讯员  周慧雅  记者  沙默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