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平阳】拆整5700余家“四无”单位 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
2016年12月30日 09:37:48来源:温州商报

水头制革基地拆除“四无”后打造的宠物小镇会客厅。受访者供图

  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位于平阳县万全镇的平阳第一农场的40多间房子迅速被夷为平地,拆出的18亩地不久后就将成为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房。与此同时,同在万全镇的万全轻工基地家具园区内,浙江德意豪家具有限公司原厂房的违建部分也被拆除,经整合后的该地块47亩用地成为浙江海派药业的仓储物流中心。

  万全镇发生的这种情况,正是平阳县“大拆大整”所带来的变化。从开展“大拆大整”至今,平阳已对5700余家“四无”经营生产单位进行了拆除,并利用“大拆大整”拆整出来的场地,促动“大改大建”改建新厂房、推动小微园建设,让平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个更合适的家。

  拆除“四无”拆出空间

  万全镇是平阳县的工业重镇,因多种因素形成了1600多家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万全镇迄今已排查了“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092家,累计整治了566家,其中小作坊整改221家。

  不仅是万全,上周,昆阳镇也对辖区内10家生产木盒、印刷等高耗能、高污染、低产能的“四无”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集中拆除,不仅去除了当地的一大安全隐患,还为当地企业拆出了近6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

  同为平阳县工业重镇的“中国皮都”水头镇,辖区内的“四无”场所同样量大面广。水头镇对水头制革基地二期范围内的“四无”企业、“三合一”厂房及电暖产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持续整治。据统计,水头目前已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小作坊)1109家,整治126家,其中限期整改75家,关闭取缔51家。

  据平阳县经信局最新的统计,目前平阳县已排查发现“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1622家,完成整治5692家,其中停产整改489家,关闭取缔2014家。

  “大改大建”助企业提升

  “四无”拆除后最重要的是让拆整出来的空间快速派上用场发挥作用。平阳县迅速促进“大改大建”,改建新厂房、加快小微园建设,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个更合适的家。

  不久后,万全镇平阳第一农场40多间房子拆出的18亩地上,就将矗立起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原浙江德意豪家具有限公司厂房占地47亩的违建部分也成为浙江海派药业的仓储物流中心。而水头镇制革基地拆整后已成为宠物小镇的会客厅,引领平阳宠物用品行业全新发展。

  拆整出来的空地同时也让小微园的建设有了大空间。规划用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多元的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一栋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该园区一期招商已经完成,正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将于2017年底前竣工,建成后可吸纳100多家企业入驻,年产值可达15亿元。鳌江镇也借此东风启动东江小微园开工建设,麻步镇此次也加快了花边小微园、渔塘花边来料加工基地建设。

  据平阳县经信局介绍,此前,平阳县在滨海新区、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腾蛟等7个区块共规划了10个小微企业创业园,规划总面积3180.5亩。借助“大拆大整”拆除“四无”东风,不仅加快了各小微园的推进速度,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万洋小微园等小微园已基本建成投用,还借“四无”的拆除推动、引导小微企业的入园,目前竣工入驻面积76万平方米,已有62家企业入驻。

  “而小微企业获得改建新厂房或入驻小微园,有力推动企业的提升成长。”平阳县经信局负责人说。获得新厂房的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明年17.6亿元订单的生产难题,入驻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的浙江鸿量包装有限公司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家”。目前,平阳县已共完成个转企145家、小升规18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27家,小微企业成长和提升效果明显。

  记者  王木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