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智慧医疗”方便群众就医
2016年12月26日 10:36:38来源:温州创卫 温州日报

  近年来,瑞安市抢抓信息产业发展优势,以创造就医“互联网+”的瑞安模式为出发点,发展“智慧医疗”健康服务,改变群众的就医模式,使就医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今年1-8月份,手机APP、微信、网站、自助机、预约分别占总预约数的6.7%、58%、25%、5.3%。其中每天微信支付缴款笔数达到1500多笔。

  瑞安市卫计部门优化公立医院就医流程,在原有预约的基础上,增设114预约、手机APP、自助预约机预约、微信预约及“81890”电话热线预约。利用HIS信息系统软件,拓宽服务功能,设立自助记账取药机、化验单自助打印机、银行终端自助系统,缩短了患者在药房、收费和检验等窗口的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他们推进医院电子化临床路径软件和网络建设,完成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电子化临床路径软件部署与使用。

  诊间结算就是患者只要在社保卡内预存一定的金额,也可先办理就诊卡,预存适量金额,患者根据预约的号码,无须排队挂号,就可直接到相关科室,这也是瑞安的一大特色。医生在诊室内直接刷卡在数据的“云端”结算挂号、检查、治疗、药品等费用,医保的患者实时结报。结算后,患者可以直接检查、治疗和取药。门诊时出现费用扣减,能即时收到短信提醒。看完病,余额可在下次就诊时使用,也可到收费窗口返现。就医流程大大简化,节约了时间,减少现金使用。而对于医院来说,“云端”进行诊间结算加快了患者在各科室、检查室、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提高了医院的诊治效率。今年8-10月份,诊间结算业务科室直接收费结算达到58%,自助结算占比13.93%。

  他们通过卫生数据中心平台,采集瑞安全市各医院、卫生院的当日就诊信息,由短信发送接口、回复收集接口实现全自动评价,并在后台进行实时报表生成,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查询功能。相较实地问卷、周边居民走访等采集评价的传统患者评价方法,实现“互联网+”的新患者评价系统呈现了样本可靠、全自动运作、有效杜绝造假三大优势。目前,共发送数据80多万条,收到病人回复10余万条,其中,有效回复率高达91%。

  同时,瑞安卫计部门建设了瑞安市医学检验中心和医学影像中心。通过部署数字化影像、检验设备和远程应用系统,形成统一标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安全实用的远程诊断平台,解决基层医疗单位的临床检验、医学影像人员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提高检验检查质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检查结果市域内互认,方便群检查和诊疗。(记者 周汉祥)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