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龙下村村干部和村民齐力拆整 路净了,“景点”多了,瓯窑小镇见雏形
2016年12月26日 10:35:54来源:温州创卫 温州都市报 温州日报

  2个多月,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借“大拆大整”东风,瓯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见雏形。

  在这个村子生活多年的章长才说:“变化确实是很大了,以前根本想不到。

杨冰杰 摄

  龙下村是瓯窑遗址所在地,2个多月前,那里电线杂乱、污水露天排放、民房破败不堪。如今,村间小路干净整洁,两侧仿古路灯增添韵味。泥塑、绸塑、漆画、沙雕等在这个村庄里也随处看见。

  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夏瑞仁说,建设欧窑文化特色小镇,村两委干劲十足,力往一块使,再加上有前期积累,很快就见效果。

  原来,从2011年起,夏瑞仁等人就为打造瓯窑小镇奔走,还特意去景德镇、龙泉考察。“村两委一直在考虑,龙下村今后靠什么发展?后来定下来,龙下村要做好瓯窑文章。”夏瑞仁说,借“大拆大整”东风,龙下村及周边的罗溪村、龙头村、龙川村、木桥村等都被纳入了瓯窑文化特色小镇的范围。

  党员带头自拆违建,村两委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就这样得到了村民支持。村干部说,常听到村民说,“你们什么时候要拆,我们就什么时候搬家。”

  10月17日开始,7天时间,龙下村的违建全部拆除,总面积8675平方米。龙下村还边拆边整,打造特色小镇。用夏瑞仁的话说就是“这边正拆着,那边施工队就已经在等着了。”

  三江街道的数据显示,龙下村已完成建筑外立面改造14385平方米,三线落地1706米,水环境提升700米,污水管网处理1706米,建成3670平方米的生态文化广场,285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全村新增绿化面积1.457万平方米。另外,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整体的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拟定,整体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

  夏瑞仁说,明年龙下村要做的是建成瓯窑博物馆和打造瓯窑古遗址,完成瓯窑文化中心建设以及民宿的开发。未来,还准备发展农业观光,让龙下成为瓯江北岸的“花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