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朱月华: 奔忙在创卫路上
2016年12月26日 10:23:42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 尤诗章

  朱月华如今回想“创卫”那段时间和同事奋战在一线,连续三个月无休,有些感慨:“虽然辛苦,但好像又不是那么辛苦,加班本来就是工作的常态,只要辖区的环境每天在改善,累些又如何?”

  采访朱月华是件困难的事,半个月给她打过三次电话都被婉拒。第一次给她打电话,她说正准备参加市里环卫节的活动。第二次,她说要出公差几天。第三次,她说要开两天的“城市治乱专项行动”会议。好不容易定下时间,见她时她说:“临时又有一个会要开,抱歉只能给你一个小时时间。”

  鹿城区南汇街道辖区面积8.9平方公里,人口13.81万人,作为街道城管中心负责人,朱月华要负责辖区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治等城市创卫的方方面面工作。而以上一切,还只是她负责的城管工作的一部分。

  具体到工作分类,那要干的事情就更多了。朱月华说,大到制定环卫工人工作守责、五水共治监督管理办法,小到带社区干部上街巡查等,事无巨细,“5+2”“白+黑”是标配。“双休日几乎没有,年休卡也四五年没用过了。”

  创卫期间,市区“豪都花园”作为温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成为朱月华探索城市小区成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尝试。试点建立初期,朱月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前期宣传工作,将收垃圾的时间告知住户,让住户自己将垃圾分类并拿到楼下的垃圾分类桶中。豪都花园内设立9个垃圾分类点,将“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每个垃圾收纳区,还配有二维码,扫一扫便获得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朱月华说,“前期也遇到一些阻力,但最后执行的效果很好,因为所有业主也希望小区的环境更美好。如今在豪都花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自觉。”除此之外,前网村环境综合整治、鱼鳞浃“一把扫帚”等案例,都是南汇街道在温州创卫过程中的亮点。

  多年来,朱月华带领科室同志们,在南汇街道辖区内先后完成新增绿地面积39115.8平方米,立体绿化2910平方米。此外,智慧城管年处理量计2万余件,完成率达100%。而她个人也先后荣获温州市、区先进工作者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