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基层商会创新模式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016年12月22日 09:57:00来源:藤桥镇

  (树慧)商会的建立让民营企业由“单兵出击”转为“集团作战”,并在抱团发展中由被动接受服务向主动提供服务转变。经济新常态下,鹿城西片的藤桥镇商会是如何抢抓机遇,将智力与技术资源“引进来”,让本土的旅游资源“走出去”,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呢?

  招一商:“金凤凰”落地 开启建筑工业化的新篇章

  建房子将不再有遍地泥浆、漫天尘土、日夜轰鸣的机械,建筑工人更无需风雨兼程守岗,只需将各类建筑原材料在工厂预制,运输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装配起来。今年1月,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建筑工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温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新篇章,选址问题却一直悬而未决。

  “项目若能落地藤桥,不仅对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带动大批村民就业,并辐射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是经济与环境的双赢。”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连月来,该镇巧借镇商会联系渠道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及区工商联亲商助企服务的东风,与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长达半年的磋商,并征得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同意特事特办,在土地审批、规划设计等方面大开绿色通道,项目选址最终于6月份“瓜熟蒂落”,落址藤桥镇,注册资金一亿元。

  当前,这个占地130亩的公司厂房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于明年6月建成投用。届时,无论对藤桥企业还是温州建筑行业,都将带来一股清风。

  献一策:“西部大开发” 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农业、山水风光、人文故居……我们把每笔资源都看做一颗珍珠,旅游业就是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的‘线’。”藤桥镇商会会长易建东说,藤桥以农业立镇,但传统农业虽有收益,却解决不了农民致富需求,2015年全区农村人均收入12256元,城镇居民收入49592元,差距显而易见。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到‘旅游’,‘大众旅游’更是首次写入其中。在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的宏观环境下,‘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藤桥可谓拥有先天优势,为什么不做旅游文章?”易建东说。带着这样的思考,商会与镇政府相关部门踏遍辖区内各自然及人文景观,摸清资源底数,带着一纸充满“新鲜泥土味儿”的议案,在2016鹿城两会上发声,建议区政府加快实施鹿城西部“旅游+”模式,帮助藤桥盘活绿水青山,打造西片都市后花园。这一议案得到了区政府首肯。

  如今在藤桥,公路设施建设、景区配套设施提升、环境整治等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智力及技术资源向西部输送,闲置的旅游资源及土地逐步转化为群众的致富“法宝”。“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将作为藤桥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农业功能拓展和结构转型,促农增收,从而缩小全区东西部差距,实现统筹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扶一村:“去空壳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今年来,藤桥镇商会立足本地经济,全力支持地方建设,众多会员企业纷纷自掏腰包提升村中道路设施、促村中文化建设,更引资引智增强山区“造血”能力。小岙村分得了“第一杯羹”,也成为“去空壳化”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这种破房子每间能租1000元,这是真的吗?”洪金泽是小岙村村民,村子所在的岙底片区恰是藤桥旅游开发的切入点。几个月前听闻有人要租用自家山底角的房子带动村民致富,洪金泽总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小岙村户籍人口680人,但常住人口不足百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山、水、石、林等巧合成景却藏于深闺无人识。”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村里半数民房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成特色却长期荒废,商会便萌生引入民宿的想法,并组织商会中的区、镇级人大代表多次赴美丽乡村松阳、古堰画乡等地进行文化考察,回来后将所观所想与镇政府共同谋划,打造出岙底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开发所涉及的土地由村经济合作社流转过来,再由合作社整合入股给开发商,按“一村一品”的模式进行改造修缮、旅游推广。“这样一来,既实现了资源开发,又带动村民与村集体创收。”据悉,如今小岙村首栋民宿基本开发完毕,不久之后村民就能享得红利。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