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火锅店废油处置有否“偷工调包”? 检查1013家次,整改39家,行政立案7起
2016年12月20日 16:30:10来源:温州日报

  针对日前“大龙燚”“万德府”等多起涉嫌回收使用火锅废弃底料事件曝光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效果,检测整治提升成效,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火锅类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12月12日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火锅整治“我执法,你参与”检查活动,分市局、鹿城、龙湾、瓯海四个分组,分别对11家火锅类餐饮店进行错时突击检查。

  记者随行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站前东小区附近的阿川渔庄内,执法人员核查了该火锅店的进销货台账,对原料、底料和调味料的使用量和进货量进行比对分析,检查过程中虽然并未发现该店在处理废弃厨余和用油上存在明显问题,但是台账记录有缺失,记录不详细。后厨环境卫生差,污水横流,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规范。

  随后,记者又随同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蛟翔巷的新泰火锅店内一探究竟。“我们的传统火锅很少产生废油,倒掉的厨余第二天早上七点都有专门负责垃圾回收的人员来进行处理”,据新泰火锅的老板介绍,店内用油都是从正规商家进货。对于最近流传较广的“拼接肉”事件,新泰火锅的老板表示,店内出售的肥牛肥羊等肉类均有相关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此外,包括顾客吃剩下的火锅调料用油也会按照厨余垃圾进行处理,不会重复使用。

  据了解,市食用油脂购进、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等重点环节开展整治以来,采取错时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逐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口水油”等违法行为。经排摸,全市火锅类餐饮单位802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64人次,检查火锅类餐饮单位1013家次,整改39家,行政立案7起。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整治与监督管理,多数火锅店在处置废油已步入正轨。对于检查中存在怀疑的火锅底料将被带回去做进一步检验。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火锅类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保障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记者 项和娟)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