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林川、安阳全力争创“无违建镇(街道)”
2016年12月20日 16:23:04来源:瑞安新闻网

  违法建筑成为“城市伤疤”,困扰着城市发展,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瑞安市今年还出台了《瑞安市“无违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明确目标任务,今年计划7个乡镇(街道)创成“无违建乡镇(街道)”。林川镇拆建结合,安阳街道创新举措,全力争创“无违建镇(街道)”。

安阳塘河(老码头)拆违前

安阳塘河(老码头)违法建筑拆除中

  创新“无违建”创建举措

  安阳率先探索服务外包模式

  日前,有一群人走街串巷,在瑞安市安阳街道调查房屋情况。他们不是安阳街道工作人员,而是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工作人员,是安阳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请来调查房屋情况的人。

  据悉,今年,安阳街道率先积极探索“无违建”创建服务外包新模式,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购买“创无违建街道”房屋调查、数据处理及系统集成服务。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安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旭东说,“创无违建街道”房屋调查、数据处理及系统集成工作,相对比较专业,街道这类专业人员不足。为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安阳街道积极探索“无违建”创建服务外包新模式。让专业公司参与调查既是为了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也为推进“大拆大整”工作提供数据保障。

  安阳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讨论“无违建”创建服务外包新模式,最终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启动该项工作。2016年10月,安阳街道“创无违建街道”房屋调查、数据处理及系统集成采购公告发布;11月,开标,有5家企业报名竞标,3家企业参与投标,最终具有甲级资质的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中标。

  服务外包后,街道的角色换了。“从原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转变为重点做好裁判员。”周旭东说,服务外包后,街道重点做好监管工作,确保研究院工作的质量。

  安阳街道城建办主任谢智聪说,服务外包后,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其它工作中去,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协助下沙塘、西洋、红星等村做好政策处理等工作。

  11月15日,安阳街道办事处联合住建、国土、执法中队等部门,对塘根村、上沙塘村等22处违章约1000平方米进行强力拆除;11月28日,牵头组织联合执法,拆除24处违法建筑,拆违面积2万余平方米;12月9日,牵头组织联合执法,拆除塘河(老码头)边16间违法建筑,今后将建绿地。

  安阳街道还成立了“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阳街道《安阳街道“无违建”工作实施方案》、《违法建筑处置实施办法》、《安阳街道创无违建宣传工作方案》、《网格化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无违建”创建。

  1年拆违超4万平方米

  林川铁腕治违拆建并举

  轰轰轰……随着挖掘机挥舞着长臂,一间间违章建筑轰然倒地。近日,瑞安市林川镇联合住建、安监、环保等多个部门,在溪坦、水干岸等村开展“大拆大整”联合执法行动,对大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取缔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的“四无”生产经营场所。

  这些违章多位于道路边。在陶金线水干岸村段,一间用砖木和彩钢棚搭建而成的违法建筑建在路边,占了部分道路。“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发放限期搬离通知,要求房东搬离物品或自行拆除,对没有拆除的,我们通过此次执法行动统一拆除。”林川镇相关负责人说。

  沿着陶金线一路往山上行驶,道路两旁随处可见被拆除的违法建筑。据介绍,该镇今年将“无违建镇”创建工作纳入镇委镇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并调动各部门单位积极发力,开展综合执法,特别是结合今年的“大拆大整”行动中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对陶金线沿线、三十一溪沿岸新建违建、存量违建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甄别。其中,将环境污染大、安全隐患高的违法建筑作为第一重点,采取“铁腕手段”予以全部拆除。

  据悉,自成立镇“无违建镇”创建办以来,该镇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3次,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目前,重点道路、河流沿线的重点违章已全部拆除。”林川镇副镇长王仕宪说,“我们将以铁的决心,结合大拆大整工作,持续开展拆违,确保完成‘无违建创建先进镇’任务。”

  除了严厉打击道路、河流等重点区域的违章外,林川镇还对重点污染企业说不。10月下旬,林川镇组织执法人员100多人来到梅岸村,对该村内的抛光行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拆除4家高污染的抛光行业作坊。拆是手段,整是过程,用是目的。这几日,位于溪坦村的临时生产厂房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不少企业用房需求。据介绍,溪坦临时生产厂房所在地,原来是一片违法建筑,经拆除后,该镇利用市工艺礼品文化创意园建设和拆除违法建筑的有机结合,争取市里的有关政策和支持,在拆出的闲置地上建设标准厂房。“它的建设不仅能解决工艺品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更能让工艺品行业抱成团,形成产业链、服务链相支撑的产业园有机体。”王仕宪说。

  (首席记者 严小章 通讯员 陈德元)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