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男子殴打环卫工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赔偿12万余元
2016年12月14日 09:54:07来源:澎湃新闻

  12月12日从浙江温州乐清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对一起殴打环卫工人的寻衅滋事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高某被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赔偿受害者12万余元。

  高某今年24岁,乐清人,有多次犯罪前科,曾因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今年3月的一天,刑满释放的高某和朋友在乐清柳市镇一家排档吃夜宵至凌晨3点多。醉醺醺的高某上厕所听到50多岁的环卫女工顾某在排档门口抱怨餐馆老板乱扔垃圾。高某以为顾某在说自己,就上前和对方争执,没说几句就对顾某拳脚相加。

资料图

  朋友赶到后劝阻高某并准备将其带回餐桌,后听顾某又理论了几句,高某回到排档拿起一个啤酒瓶,冲到路口夺去顾某手中的扫帚,用酒瓶猛击其身体和头部。高某朋友看到后,也走出排档持铁锹和高某一起殴打顾某。经途经市民报警,高某等人被执勤警员抓获。

  经司法鉴定,顾某身体和双手多处受伤,构成轻伤一级,误工期限为135天、护理期限为60天、营养期限为75天。

  随后高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拘,并由检察机关批捕并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高某的行为构成了寻衅滋事罪,且属于累犯,应从重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环卫工人遭辱骂殴打并非个例。据钱江晚报12月12日报道,仅在温州乐清,每年在工作中遭受辱骂、殴打的环卫工人就占总人数的10%左右。当地环卫部门负责人呼吁:请给“城市美容师”多一点理解和关爱。

  “环卫工人以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居多,而且绝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一旦和本地人起了争执,往往会有一帮人集结起来,对我们的环卫工人进行辱骂,甚至还会有人打电话给我们,要求处理。”就环卫工人遭受辱骂挨打的情况,当地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每家环卫所基本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处理这样的事,“我们会尽量缓解矛盾,只要环卫工人有不对的地方,我们就替他们道歉,但事后我们会私下向环卫工人说明情况,希望他们不要影响心情”,如果发生了恶性事件,造成环卫工人身心受损的,环卫部门会出面要求赔偿。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