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苍南】对标杆、找差距、鼓干劲 狠抓创卫长效管理
2016年12月14日 09:52:51来源:温州创卫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规范苍南县灵溪辖区市场经营秩序,推进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近日,苍南县灵溪市监分局召开创国卫长效管理会议,就农贸市场改造和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进行总结提升。

  今年以来,灵溪辖区市场经营环境、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近段时间,灵溪市监分局以城北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为抓手,对标杆、找差距,下狠劲狠抓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有力推动放心市场创建和其他市场改造提升,落实长效管理。以县委、县政府“大拆大整”,“四无”整治为契机,全面清理无证无照经营,提升辖区经营环境。

  学习先进,寻找差距,鼓足干劲干实事。

  在农贸市场监管中,主动探索其他地区监管模式,借鉴学习湖州、台州等地区经验,探索专业化市场管理模式,市场管理人员在市场监管中,养成了每看到一处可借鉴的作法,便与大家探讨的良好习惯,通过大家讨论一致,将好的作法、经验与市场业主作良性沟通,鼓励其开阔眼界,立足长远。摒弃“裸卖”式熟食经营,开启封闭式熟食区经营便是一得力的举措之一。市场监管人员谋划便利、有效的设计思路,主动联合业主、经营户放弃夜晚休息时间,争分夺秒改造,时时为经营者考虑,尽量不耽误正常营业。针对市场经营户提出的空气闷热等问题,立即提出解决方案,为经营者化解难题。起初部分经营户抵触心理在焕然一新的市场面貌前大大缓解。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提升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水平。

  巧借“大拆大整”、“四无”整治的东风补短板,将该县城萧江、塘河、车站、学校、医院等周边影响城市形象的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小作坊、小餐饮进行大整治,积极配合灵溪镇对危房、违章建筑内的无证照经营户进行查处,对无证无照顽疾问题做到必查、必整。大排查大整治的同时对食品经营单位环境卫生、消毒设施使用、三防三白设施设立进行严加管理。联合环保、住建、安监、社区等形成合力共抓补短板,理顺管理体制,巩固创卫成效。

  紧盯目标,查漏补缺,确保今年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年末将至,以城北放心市场创建考核为基点,通过以点带面,引领辖区农贸市场整体提升,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没有发生农贸市场领域的食品安全事件,保障“菜篮子”食品安全,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农贸市场改造成果。以“四无”整治为契机,加大对无证无照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大餐饮行业整治力度,行动出决心,宣传见成效,引导经营户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紧盯目标,查漏补缺,确保各项考核验收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在创卫督查和暗访中不失分。(作者:潘小绿)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