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全国“最美公厕”评选 温州这公厕为何获奖
2016年12月14日 09:44:33来源:温州商报

  公厕是城市中最不起眼却又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厕也是城市形象的一部分。不久前,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在山东青岛召开2016年会暨厕所革命高峰论坛,揭晓了2016年“最美公厕”评选结果,鹿城区环卫处所辖的丽江花苑公厕荣获“最美公厕”综合奖,成为我市唯一获奖的公厕。这间公厕到底有哪些亮点,让它成为“最美”呢?

  记者实地走访最美公厕:干净整洁人性化

  丽江花苑公厕位于望江东路丽江花苑H幢的西侧,是一处独立的小房子,橙色的外墙与丽江花苑的建筑风格、周边环境十分协调。这处公厕2013年由丽江花苑的物业公司移交给鹿城区环卫处管理至今,曾在2014年公厕改造提升中作为样板来打造。

  鹿城环卫处接手管理丽江花苑公厕后,进行了一系列内部设备改造。除了男女厕所间之外,还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残障人士设立了残疾人专用厕所间,并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坡道。同时在公厕周边种植了立体绿化,提升整体观感。鹿城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江花苑的硬件设备是鹿城区环卫处所辖公厕中设备较为齐全和完善的。

  昨天,记者实地走访丽江花苑公厕。只见这处公厕一面对着健身小广场的休息亭,另外三面被竹林包围,厕所围墙上还种植了爬山虎。这一立体绿化也让公厕完美地融入了充满绿植的健身小广场。

  走近公厕,记者并未闻到异味,外部看起来干净、整洁,地面干净清爽没有湿滑。厕所隔间所用的门是黑胡桃色的木门,厕所墙壁、门上没有任何小广告,延时龙头和抽水马桶都能正常使用。残疾人专用厕间的洗手池、小便池和坐便池都设立了不锈钢扶手以及紧急求救按钮。

  全天免费开放16小时不间断保洁

  如此干净整洁的环境,得益于鹿城环卫处松台环卫所16小时不间断的保洁制度。公厕显眼处就可以看到“免费公厕管理牌”,明确了管理要求、使用须知、16小时不间断保洁、24小时免费开放以及投诉电话。

  松台环卫所还设立了专人负责管理制度,专人管理专人保洁。“保洁的力度也是比较弹性的,保洁人员要时刻关注公厕卫生情况,特别是高峰时段。”松台环卫所所长周林峰介绍,早晨和傍晚锻炼的高峰期,公厕会加大保洁力度,时刻保持整洁的环境;对于出现设备损坏的情况,管理员要及时反馈,环卫所及时维修。同时,环卫所工作人员每天3-4次进行日常巡查,检查公厕的整洁程度、保洁是否到位、设备是否破损等。

  周林峰告诉记者,丽江花苑公厕附近有大量住宅区,周边还有健身广场,每天人流量非常大,因此在保洁力度上也特别加强。

  “很干净也没有臭味,对于我们来锻炼的人说很方便。”正在健身广场休息的王大爷说,原来在这里设立厕所,居民有点不乐意;现在发现卫生维护得很好,周边环境也不错,实在是便民的事情。

  我市明年计划建公厕统一考核体系

  此次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布的“最美厕所”评选结果显示,杭州有32座厕所上榜,宁波有9座厕所上榜,而温州仅有1座。相比杭甬,温州的公厕差在哪里呢?

  目前,温州公厕的身份很多。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全市建成1326座公厕,其中150座归属环卫系统管辖,其余归街道、物业、环卫公司等管辖单位。“如果接到市民投诉,我们也只能反馈到业主单位,督促其治理。”

  而在公厕的建设中,由于市民观念中不喜欢厕所在家附近,造成公厕落点难、分布不均匀;同时,由于经费有限,公厕的维养制度也难以持续;有些地方居民素质跟不上,存在乱丢垃圾、乱涂画、偷盗厕所设备等情况。

  据悉,温州原先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于杭甬,但这几年,我市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提高公厕硬件档次,加强公厕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公厕精细管理标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完善公厕导向系统等,提升市民如厕舒适感。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计划明年逐步对公厕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建立统一考核体系,加强公厕设施的维养,按公厕类别要求实行保洁清理。同时,我市将加大公厕建设力度,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繁华地段、主干道边具备排污管网、水电接点等条件的广场等建设小型环保公厕。还将增加电子地图、“人人管”APP等指引服务,方便市民寻厕。(记者 诸葛芳芳)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