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再添11条高标准生态河道 累计35条河道获评省级生态建设示范工程
2016年12月09日 14:11:59来源:温州日报

  优美生态的景观河道,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对治水工作最佳的注解。近日,我市苍南县萧江塘河水系(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乐清市胜利塘河改造工程等11个项目,获评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落户苍南县的最佳示范工程为全省首次产生。

  至此,我市连续4年获评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已达35项。获评示范河道覆盖城市、农村及城郊接合部,实现了全市11个县(市、区)全覆盖。我市河道生态建设也实现从零的突破,到量的增长,再到质的提升。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的先行区,我市把治污水作为攻坚重点,经过3年全民治水攻坚,已基本消除市域范围内666公里垃圾河、627公里黑臭河。在此基础上,我市严格落实“河长制”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清三河”成果。全面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已累计清理淤泥1072万方,超额完成今年清淤目标。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深入推进,全市水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据监测,2016年前9个月,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比2013年平均下降54%;原有32个省市控劣五类站位已成功削减17个,剩余15个也将在2017年底前全部消灭。特别是全省八大水系污染最严重的鳌江,氨氮平均浓度下降了约70%,江口渡出境断面水质从劣五类提升为三类,整治效果显著。另外,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长期稳定在100%,其中珊溪水库的水质持续稳定在二类以上。

  治水圆老百姓一个个“水乡梦”,我市除已创成35条省级高标准生态示范河道外,五水共治以来,全市还建成557座滨水小公园,温瑞塘河百里文化长廊、15个“水岸同治”重点片区等一大批水景观水文化工程陆续呈现在市民眼前。永嘉黄檀溪、乐清中雁荡山获批我市首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记者 郭乐燕)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