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绕城高速将打造“森林大道”
2016年12月07日 09:49:17来源:温州晚报

  继今年8月入选“浙江最美绿化通道”与“浙江十大最美绿化高速”之后,S10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近日又荣获“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称号,是我市高速公路中首条“城市森林大道”。那这条养眼的“城市森林大道”的效果是如何营造出来的?

  立体绿化季季有花

  据了解,S10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全长26.685公里,通道宽度为双向33米,设有北白象枢纽、永嘉枢纽、仰义枢纽、瓯北互通、黄田互通;沿线设仰义、瓯北、永嘉南三个收费站,单侧绿化平均宽度达到15米。

  绕城北线永嘉段今年年初启动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并引入“城市森林大道”概念,对沿线所有的隧道洞口仰坡、主线中央分隔带、温州北互通路堤坡面与坡脚地、黄田互通及高速收费广场区的绿地提升改造,通过增加绿量、丰富绿化层次和色彩等措施,逐渐营造出“车在树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行,鸟在林中飞”的城市森林大道效果。

  经过科学编制景观绿化规划后,设计者运用香樟、朴树、木荷、杉树、浙江红楠树、乌桕、竹柏、茶花、红花继木等多种乡土植物,创造不同生态景观,应用孤植、丛植与带状种植等不同配置方式,形成独特、简洁、大气的绿地植物群落景观的空间艺术形式。同时,采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宜种则种,统一设计,梯次种植”的办法运用立体种植思路,从路缘石向外由花草、灌木、乔木相互结合,有机搭配,形成低、中、高立体绿化效果,植物景观在竖向上极富层次感。

  为形成“季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的生态景观公路景观效果,设计者还根据永嘉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充分利用植物观赏特性,结合乌桕、紫叶李、深山含笑、红叶石楠、合欢、桂花、茶花、红花继木、鸡爪槭、碧桃、晚樱、石榴、梅花等花卉与彩叶植物,通过色块种植和基础绿色种植的配置手法,将彩叶植物衬托得更加美丽,达到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绿化彩化景观风貌,打造出了一条亮丽的生态绿化景观带和风景线。

  绿化“环交通圈”打造“森林大道”

  在绕城北线荣获“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称号后,市委书记徐立毅批示:不但是绕城北线,整个温州绕城高速都应抓好两侧绿化,打造“森林大道”。

  根据我市综合交通运输相关规划,未来5年,我市将基本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绕城高速公路以及龙丽温高速温州段等3条高速。其中,绕西南、绕北二期、甬台温高速复线部分项目和已建成的绕北一期将组成一个闭合的“环交通圈”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环线。该“环交通圈”建成后,将构建起142公里的温州“α”型黄金经济圈的战略布局,惠及鹿城、瓯海、龙湾、洞头4个区及乐清、永嘉、瑞安、平阳4个县市,可实现温州大都市“半小时交通圈”。

  记者了解到,我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加大对“环交通圈”的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打造属于温州的“城市森林大道”。近5年来,温州公路部门大力开展“两路两侧”、公路边“三化”、“三改一拆”和“公路治超”等,5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1.21万平方米,清理堆积物69.08万平方米,拆除非公路标牌5.69万块,实施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三化”示范路创建工作,建成52省道等7条生态示范路,公路边“三化”工作综合完成率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可以预见,通过“十三五”的交通大发展、大建设,市民将来行驶在温州的“半小时交通圈”内,“城市森林大道”上映入眼帘的将都是景,满目色彩,生机盎然,赏心悦目。(记者 肖建永 通讯员 连政 张钟开)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