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鹿城美丽乡村建设绽放魅力新颜
2016年12月05日 10:28:00来源:温州商报

美丽乡村建设既需要美好的愿景,更需要有对现实乡村的理性判断。近年来,在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的努力下,以生活污水治理为保障,以旅游精品村、精品线路为依托,以打造新型农庄经济为抓手,鹿城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逐步绽放魅力新颜。

长效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是重要保障

鹿 城区现有农村面积208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70%;农村人口17.63万人,占24%。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涉及仰义街道、藤桥镇、山福镇等3 个街镇共68个行政村,预计到2016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应建建制村覆盖率达到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

记 者从鹿城区农林水利局了解到,由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标准低、处理率低,大部分村未正常运行,因此大多数都要通过2-3年努力才能有所成效,为了顺 利完成省、市的“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目标任务,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水乡建设”统一起来,以治水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取得了阶段 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基本完工47个村,在建21个村,工程量均达95%以上。

依托精品线 精品村逐步盘活全局

据鹿城区农林水利局新农村建设科介绍,今年年初,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四美、三宜”总体要求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按照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思路,打造具有鹿城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精品村。

据 悉,今年该区已经创建了一条以“藤西登山古道”为主题的精品线和以“宜居乡村”、“白鹿奢乡”、“朱下花海”、“美丽水乡”为主题的4个精品村。完成了林 路村休闲文化长廊建设、小岙村停车场建设和江心田村溪流整治及绿化工程;东坑村民宿已建2栋5间房,并在金岙、东坑、朱下、潮埠等地共种植了230余亩的 波斯菊和向日葵;完成了七都街道樟里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工程、文化墙建设及300亩的波斯菊、硫华菊花海建设。同时,15处历史文化村点建设项目均已启动 建设,部分历史文化村点项目已完工。

2016年,鹿城区评选出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山福镇东坑村、朱下村,建设成效尤为突出。从市区自驾出发,经金丽温高速,在桥头出口下,再行10来分钟,就能到达山福镇朱下村。为扶持山福休闲农业 和乡村旅游项目,该镇通过农民土地流转,投资近25万元,在朱下村、东坑村种下向日葵与波斯菊。山下名居,山上民居。在该镇东坑村内,首座白鹿奢乡“蜜 苑”已经建成,独具匠心的“蜜苑”一条鹅卵石小道引路,院落里栽满花卉植物,院内可休憩住宿。游客只需带上食材、放起音乐,就是一场野外音乐烧烤晚会,伴 奏的是山涧流水或幽谷鸟鸣。

开拓新型农庄经营之路

记 者从鹿城区农林水利局产业科教科处了解到,截至2016年11月底,鹿城区纳入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监管平台统计的农家乐经营户(点)已有17家,全区农 家乐接待游客总量达51万人次,同比增长58.13%,实现营业收入4246.14万元,同比增长22.4%。除农家乐这类小型经营主体的数量、质量在不 断提升外,鹿城区的休闲农业、各类民宿也都处于快速发展之中,雅西都市休闲农庄、浙农生态农庄、高田农庄、东坑蜜苑等一批新型的“生态+都市”的农业主体 正不断地以崭新的姿态向温州市民展现。虽说鹿城区新型农业有的刚刚建成或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近 日,记者随同鹿城区农林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离市区40公里外的山福镇,这里被称作鹿城的西大门,雅西都市休闲农庄就身处此间的一片田野之中。走进园区,可 以看见一排排种满了花卉与果蔬的尼龙大棚。工作人员陈通告诉记者:“这些大棚是可以承包出租的,种上游客自己喜欢的时令果蔬,园区负责种植维护,收获的农 产品归承租人,满足市民当‘都市农夫’的愿望,这是我们的特色之一。”园区里还设有农家乐食堂、民俗风情园、游船钓鱼等综合休闲项目,可以让远离城市喧嚣 的市民,在此美美地玩上一整天。雅西都市休闲农庄负责人董聪雅告诉记者:“开园前我们做了大量宣传,开园后,每天都有来自周边,市区的市民到农家乐食堂就 餐,走时还不忘带走我们种植的时令蔬果。知名度打开后前景是很好的,我们园区是在一片希望的田野上探索一条新型农业经营之道。”

离 开“雅西”之后,记者来到了藤桥镇雅岭路的浙农生态农庄。这座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也成了鹿城区美丽乡 村建设的一大示范亮点。走进农庄,秀美而又古朴的乡村景色映入眼帘。园区共分为农业四季菜园、文化展示馆、儿童拓展区等12个区块,计划总占地面积500 亩,目前已有100余亩地开发完成。农庄合伙人朱金武热情地带记者游览了整个园区,他说:“这里的各种瓜果蔬菜游客都可以采摘,自助厨房也可以现炒。温州 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园区提供农业科技指导,这里也是学校的科普基地。” 此外,农庄还养殖有“中华竹鼠”。作为温州农家乐十大名宴之一,市民们可以在这里品尝到细腻鲜美的竹鼠盛宴。

鹿城美丽乡村建设潜力巨大

鹿 城区农林水利局局长季新扬表示,近年来鹿城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跟进,始终对标省内其他市县农村发展典型,不仅在努力向更好更快发展,更在着力追求开拓一个 具有特色的新农村格局。从目前看来,鹿城美丽乡村建设的潜力是巨大的:一是区位优势明显。鹿城地处温州核心区域,现有藤桥、山福两镇,农业发展、农业建设 高度集中,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氧吧”;二是基础设施齐全。全区高速公路、道路建设完备,公交线路选择性多,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交通便利。三是发展 活力充沛。随着市、区有关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文件的出台,各地未挖掘、待开发的特色乡村旅游将得到更多关注,未来发展活力极其充沛。

在未来,鹿城区会始终坚持以打造多元化精品农村、加大农业招商引资为抓手撰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的篇章。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协作,努力实现鹿城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相关链接

雅西都市休闲农庄:

雅 西都市休闲农庄是鹿城区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上海雅志商贸有限公司在山福镇双潮社区下冯、潮埠、朱下等三村投资建设的一个现代农业休闲观光项目。该项目一期 规划面积近280余亩,总投资金额2000万元,列入2014年市级农业主导产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补助项目,项目以生态农业——水果观光园、蔬菜观光园为 基础,以休闲农庄山清水秀、绿色环保以及休闲园的特点,充分利用休闲农庄自然景观、果蔬观光园,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文化 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发展体验文化与农业观光相结合的特色旅游。

温州浙农生态农庄:

位于鹿城区藤桥镇下庄村杏澎地段8号,列入2014年市级农业主导产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补助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00多万元,建成时尚农业园100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主 要经营无公害生态果园、绿色蔬菜甜玉米种植、农耕文化展览、亲子旅游观光、休闲烧烤垂钓等。依托农村自然环境、田园风光、农业设施、农耕文化等资源要素, 着力发展时尚新颖与生态相结合的现代农业,集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科技、文化创意为一体,大力发展农业时尚元素,提供优质时尚农产品,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 同发展。2015年成为第一批温州市时尚农业休闲旅游精品示范点、时尚农业园。2016年计划完成A级生态公厕1个、停车场新增车位200个,水上乐园1 个、竹鼠养殖基地扩建面积4000平方米,引进花卉品种5个,进行四季轮种。

☉商报记者 余炳连  摄影 蒋文广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