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朱煜:爱“较真”的监督能手
2016年12月01日 11:12:20来源:温州日报

朱煜给辖区内的理发店送上皮肤病专用的药箱。张秋莲 摄

  本报记者 邹霏霏 通讯员 鹿卫监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鹿城区卫生监督所南汇分所副所长朱煜和同事们已经踏上了巡查之路,把自己辖区内有几家理发店、美容店、宾馆摸得一清二楚。许可证是否亮证经营?健康证有无过期?任何一个细节,朱煜都不放过。正是他这份爱较真,为创国家卫生城市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3年,朱煜被调到了持证率全市倒数第一的鹿城双屿,可谓是身负重任。“当时压力真的很大。”朱煜说,双屿务工人员多,环境脏乱差,“四小行业”有600多家,大部分都是无证经营。于是他采取多次督察、反复宣传教育、服务与处罚结合等方法,通过不懈努力,双屿辖区的“四小”持证数由2013年初的99家大幅上升到2014年的675家,持证率在2014年达到98%,主次干道持证率达100%。说到这里,朱煜言语中透着自豪。

  日复一日,朱煜和卫生执法人员亲手帮这些“四小”行业的店老板安装好公示牌,免费发放消毒酒精等物品,手把手指导操作流程,临走不忘再次叮嘱日常卫生工作。“并不是有了证就放松了管理,对这些行业的卫生检查主要靠腿勤和嘴勤。” “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是朱煜的工作常态,迎接省创卫办考核期间,他因长期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一直高烧不退,由于当时正是迎检的关键时期,因此忍着病痛继续战斗在创卫的第一线,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最后还拖成了肺炎。

  通过打造“示范”,让辖区内的店有样学样。朱煜在辖区内开展示范店和示范街的创建工作,打造了瓯浦垟“四小行业”示范村。“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相关空气质量检测报告等必须公示在店堂显眼位置,店堂及服务工具消毒记录也必须天天有。”如何更高效地管理数量众多的四小行业,朱煜也动了一番脑筋。他结合地域特点、针对特殊人群,简易程序,落实预约制度,自制了办证流程宣传单,送证上门给经营户,提高效率。

  遇到不理解是常有的事,刚开始一些店主认为办理许可证、健康证很麻烦,但朱煜的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感动了许多店主,他们主动上门办理健康证、许可证。朱煜在2013至今分发宣传单1500余张、公示牌1000余个、标牌标识2000余份、禁烟标识1000份、皮肤病专用箱500余个。

  遇到恶意的无证行为,朱煜铁面无私,2012年至今,对创卫过程中的不合格“四小行业”共立案处罚200余件。2013年,朱煜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涉案旅馆的墙上挂有一张崭新的卫生许可证,但经仔细辨认,发现该卫生许可证的编号、地址、许可项目、颜色、底纹等存在问题。他调查发现,该卫生许可证是当事人胡某花了800元托人办理的假证。在收集到涉案当事人的违法证据后,对其做出罚款28000元的行政处罚。这起案件获得“全国卫生监督执法优秀案件”评选中的公共场所类的第一名和“浙江省卫生监督执法十大案件”的荣誉。

编辑:邱殿斌